看偉人:

若瑟.拉辛格樞機著

《若望保祿二世的遺愛.音容與思憶》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一位可敬的教宗,縱然不從天主教徒的角度來看,他的行事作為也值人敬重。1978年 8 月,他來到梵蒂岡參與新任教宗的選舉,最後威尼斯樞機主教當選,即若望保祿一世。不幸的是這位也算年輕的教宗在位僅三十三天便蒙主寵召,教宗選舉又得再次舉行。這回,波蘭克拉科夫樞機主教卡羅爾.沃伊蒂瓦當選了,成為第二百六十四任教宗,也即我們所說的若望保祿二世。他是第一位波蘭籍的教宗,更是第一位斯拉夫人擔此聖職。他是自1522年哈德良六世後首位非意大利籍的教宗。年輕時當過運動員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正給人充滿活力的感覺。

 

    今天,正是教廷把這位教宗列作真福的大日子,主禮的正是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是我所介紹的這一本書的作者。《若望保祿二世的遺愛.音容與思憶》的作者。教宗本篤十六世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共事多年,也深明其價值觀和理念,故書中詳列很多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感覺。更值珍貴的是,書中刊載了很多照片:有外訪的,有宣道的,有日常起居的:可讓我們緬懷這位牧者的風釆。

 

    其實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堪值敬重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是教宗,而是他力行作為基督徒應有的「愛」。書中詳列他頒佈的通諭和牧函,更詳載了他任內外訪的地方和時間,我們看到這位教宗不斷地遊走各地,把「天主教」帶出去,更把天主的「愛」帶出去。長期以內,天主教給人們的感覺是「因循守舊」、「自我封閉」等,教宗不斷的把我們堅守的價值闡明,讓我們明白禮儀和信仰背後的真意;教宗不斷的接觸異教徒,增加彼此的認識和了解。

 

    1981年 5月 13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進入聖伯多祿廣場時,被一名土耳其狂熱穆斯林莫梅特.阿里.阿賈槍擊。教宗中了槍,經六小時搶救後,終無性命危險。1983年聖誕節前,教宗和這槍傷他的人會面,原諒了他。說「愛」不難,但「愛」如何體現呢?

 

    「你們曾聽過這句話: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但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人,還要為那迫害你們的人祈禱。這樣你們才能成為天父的兒女,正如天父使太陽照著好人,也照著壞人一樣;祂降雨給正義的人,也降給不義的人。」 (瑪竇福音五章43至45節)

 

    現在我們稱他為「JPII」,也許這樣看來更年輕,因為教宗在我們心目中是永遠年輕的,永遠充滿活力的。

 

 

書於 2011年 5 月 1 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