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數學啟蒙書:

李學數著《數學和數學家的故事》系列

      

 

    數學是我的工作和事業,也是我的興趣和生活。我鍾愛數學大概源於幼時學習的成功感覺。有了成績以後自然不會滿足於課本中那欲言又止的知識殘件。上了中學,在圖書館的數學書櫃便找到更多的學問和挑戰。相信當時我從今回介紹的這輯書中定獲益不少,正因如此,我便把這輯書向我的學生們推介。

 

    《數學和數學家的故事》全共八冊,全由李學數編寫,廣角鏡出版社出版。首四冊的出版年份分別為 1978、1979、1980、1984,之後相隔了一段頗長的日子,1995年第五冊印行,而第六及七冊都是在 1996年出版,而第八冊則成書於 1999年。那麼,我中學時看的當然是首四冊了。

 

    書中封面平實,以藍色主調,伴以一些與數學相關的線條畫,看來的確有點乏味。而開始吸引我的,竟是作者的名諱。何許人呢?竟以「學數」為名?當然這也不過是作者筆名而已,看到第五冊,作者终於在文章《我是李學數》和《訪李信明教授 ( 即李學數 ) 》兩文中道出立書原委。我幼時看的,還得待長成以後才得解,也許這也是許多同期熱愛數學的學子心中的困疑。書的內容不過是一篇的小故事,一本十數篇。文章有的是寫數學家生平,有的是寫數學問題,有的是寫學習心得,那時我看得懂便看,不懂便跳過。在追求閱書報告的中學生涯,這類書是最受歡迎的,因為看罷三兩篇小故事,便可動筆寫報告。看罷,看罷,或許我對數學的興趣和知識便這樣與日俱增。

 

    蘇步青 (第五冊)、錢偉長 (第七冊)、趙元任 (第六冊)、華羅庚 (第六及八冊)、陳景潤 (第三冊)、羅素 (第六冊)、拉瑪奴江 (第一冊)、哈密頓 (第二冊)、高斯 (第二冊)、厄多斯 (本網譯作愛爾等希,第四及八冊) 等數學家都有文章介紹,當然還不只此數吧。說到數學問題,費馬大定理 (第一及五冊)、中國剩餘定理 (第二冊)、素數 (第一及四冊)、黎曼猜想 (第六冊)、鴿巢定理 (第四冊)、縱橫圖 (第一冊) 等也專文有介紹,同學看後便會更了解數學的多樣性了。

 

    現在書已成了我藏書三千之一,我雖看過多次,但仍不時翻閱,仍有得著。作者文筆生動,寫的內容充實,深淺得宜;但更難得的時,作者立書廿載仍對數學鍾愛不減,想著有什麼比日日與自己相愛的一同工作更美好呢?我想我有幸以數學為業,也該感恩了。

 

書於 2011年 5 月 6 日 陳朱校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