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數學書:

Clifford A. Pickover 著《The Math Book》

      

 

    今天我為大家推介的是一本名符其實的數學書,從書名《The Math Book》直譯便是「數學書」了。其實《The Math Book》亦是一本英文書,也是《囊螢照書》第一本推介的英文書。《The Math Book》(上左圖) 是由 Sterling 出版社於 2009 年出版,作者為 Clifford A. Pickover ,台灣譯名為柯利弗德.皮寇弗。

 

    從《The Math Book》的副題,「由畢達哥拉斯至五十七維空間,數學歷史上的二百五十處里程碑。」我們大可以知道書的內容。《The Math Book》的內容是介紹數學歷史上一些重大事件,自一億五千萬年前至二零零七年止,合二百五十件,以年份排序。難得的是,對近半世紀的數學新事物,如ABC 猜想 (The ABC Conjecture,1985年) 、Mathmatica (1988年)、Numb3rs (2005年)等 (見註),書中也有介紹。文章內容計有的談談數學工具的,如骰子 (Dice,公元前三千年)、計算尺 (Slide Rule,1621年)、HP-35 首部袋裝科學計算機 (HP-35: First Scientific Pocket Calculator,1972年) 等;介紹數學遊戲,如幻方 (Magic Squares,公元前二千二百年) (上中圖)、河內塔 (Tower of Hanoi,1883年) 、扭計骰 (Rubik's Cube,1974年) 等;亦有介紹數學公式的,如 塔別脫親和數公式 (Thabit Formula for Amicable Numbers ,850年)、餘弦定律 (Law of Cosine,1427年)、大數定律 (Law of Large Numbers,1713年) (下左圖) 等;更有講解數學猜想或定理的:如費馬最後定理 (Fermat's Last Theorem、1637年) (上右圖)、哥德巴赫猜想 (Goldbach Conjecture,1742年)、 四色定理 (Four-Color Theorem,1852年) (下中圖)、當然還有介紹數學人物和書籍的,如希帕蒂亞 (415年)、 笛卡兒 (1637 年)、高斯 (1801年) 等。書的內頁排版十分工整,左方有年份、標題和相關人物,接下來是介紹文章。文章不過三幾段,也不算太艱深,起碼算式不多,除了是涉獵數學史的入門圖書以外,亦是學習英語的良伴。右方是一大頁彩照,或是照片,或是彩圖,或是實物,或是虛構:總之看起來令我們對該主題更加認識。

 

   

    我看這書實是近數年數學入門圖書的一佳作,除了重一點和貴一點以外,也沒有什麼可以挑剔了。乍看之下,大家或感內容多偏重歐西的數學家和數學發現,對東方特別是中國的事情著墨不多。這也不盡全是事實,書中也有言及幻方 (Magic Squares,公元前二千二百年) 、圍棋 (Go,公元前 548年) 等,畢竟及後中國的數學成就未為西方世界所知悉,對跟後的數學發展影響力有限。

 

    偶爾聯想,近年間很多中學早上開始弄早讀環節,《The Math Book》的文章便是一些素材,讓學生看看英文之餘,數學也有得著。

 

    《The Math Book》作者皮寇弗本身在美國耶魯大學分子生化學取得博士學位,但因著對數學和物理的興趣,他在科普上寫下了不少著作,有科幻小說,也有普及讀物。《The Math Book》的內頁便有詳列皮寇弗的著作名稱,其中 《Wonders of Numbers》及《The Zen of Magics Squares, Circles, and Stars》亦是本網製作參考著作之一。此外,他亦在美國持有多項發明的專利,可以說是言行兼備的科著作家了。

 

書於 2011年 7 月 24 日 家中,盛熱,之下。

 

註:Mathematica 為一數學計算軟件。Numb3rs 為一以數學破案為題材的電視連續劇。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