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數學的漫畫:《極M!數學少女》

      

 

已有八個月沒介紹新書了,不是沒有好書,只是數老躲懶。今回不懶了,介紹這一套以就讀大學數學系的女孩子們為主角的漫書,名為《極M!數學少女》,作畫是安田,在2012至2013年間由三悅文化出版。暫時只見三冊:即第一冊《Mathematical Girls》、第二冊《兵荒馬亂青春2次方》、第三冊《課餘時間的3角習題》。

 

故事主角內山真奈、坂崎由美、淵上牙子和酒井友入讀了一向全男班的 K 大學數學系,如羊入狼群,因而在學習或生活上發生不少笑料。許多非數學人以為數學學習相當沉悶,也許因為他們認為數學苦悶之所以,但看了這書,也許可以改觀。故事多為短篇的四格漫話,當中不乏數學內容,如下圖所示的素因子分解、解釋幾何、拓撲學等。少女和數學,正是數老所喜愛,書自然成為珍藏之一。我相信看了此書,或許數學能力未會尺進,但對數學的興趣也必有所增長。在我而言,更重要是可以重拾一丁點學習數學時的樂趣。

 

相信美少女介引下,數學該不會苦悶,只是數老苦學之時,未見此情景,只有留待老了幻想吧。故事三冊未完,期待第四冊的來臨。

      

 

    

書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平安之日。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