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歷史的漫畫:《完全圖解事典》四書

      

 

 

上回介紹了一套數學漫畫,這回輪到歷史書了。以歷史為題材的漫畫多不勝數,家中已有《孫子兵法》(李自清繪)、,《影武者德川家康》 (原哲夫繪)、《浪客劍心》 (和月伸宏繪),當然最長的一套還是《火鳳燎原》 (陳某繪)。相信對於這些漫書,不乏介紹文章或專家點評,數老也不在此班門弄斧了。

看罷漫畫或玩過電玩以後,自然希望對當時的歷史更加認識,是故這一系列正正為此目的而生。《完全圖解事典》先後出了四本書,正正包含上述漫畫的四個不同時期的歷史階段:中國的春秋戰國和三國時期,日本的戰國時代和倒幕維新,也許這正是日本人最喜歡的歷史段落。《完全圖解事典》是由日文翻譯過來,中文本是由「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於 2011 至 2014年間出版。

《完全圖解事典》以人物為主線,除了開初數頁簡要的介紹歷史流程以後,便把當代人物分門別類的介紹。如《日本戰國武將》一冊便把武將以主家分類,織田、德川、武田、上杉、北条、毛利、島津等家的重臣也躍於紙上,又如《春秋戰國》一冊便以時間劃分,春秋、戰國、秦朝以至楚漢相爭的人物也有介引。由人入史比起只談死板的事件來得生動,再加上作畫生動更令人喜愛歷史。

這四個時期,均有一共通點,都是戰事頻起的紛亂時期,也是數老所喜愛的,特別是幕末和戰國。或許因為「亂」,才英雄輩出,才更加動人。

      

 

    

書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聖家主日。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