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格淺介

謎格是規限製作謎語的格律。依謎格製作的謎語,稱為帶格謎, 一般的情況下也得給猜謎的人知道相關的謎格。帶格謎的謎底會有兩個,一為正底,一為副底。正底是真正的謎底,但不會和謎面相扣,而經謎格規限變化的副底才會和謎面相扣。

謎格的歷史至少可追溯至宋代,《韻鶴軒筆談》記載明末馬蒼山在總結前人的經驗下,創製出「廣陵十八格」。該十八格分別為:會意、諧聲、典雅、傳神、碑陰、徐妃、卷簾、壽星、粉底、蝦鬚、燕尾、比干、雙鉤、釣魚、含沙、錦屏、碎錦、回文。謎格自宋代出現以後一直有增刪和發展,其實一些謎格如曹娥格的起源更是早至漢代。到了民初以後,已達四百餘種。謎格種類繁多,當然當中有些性質相同,只屬異名而被合拼。

謎格的變化包括改變讀音、字序,把字分拆、重合,更動猜謎法則等。 其中在射數學名詞一類謎語中,以皓首、踏雪、繫鈴、解鈴、鞦韆、卷簾、遙對、求凰較多。本人以為原因有二:一是數學名詞多為兩三字,一些減字類或以詩句為對象的謎格較難應用;二是數學名詞多乏統一的部首或偏旁,故一些半讀類或加旁類的謎格也難用得上。但本文嘗試對一些常用的謎格作出簡單介紹 ,不單為猜射數學名詞而已。

謎格簡單可以分為數個大類別:諧讀類變讀類分讀類半讀類加旁類增字類減字類移字類合字類形近類對偶類其他類

 

 

諧讀類

諧讀類是把謎底中某一字或一些字換成諧音字,即音同或音近的另一個字 (如把「數」字看成「素」字) 。按諧音字的數量和位置,諧讀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皓首格:又名白頭格、白首格、酷首格、粉頭格、粉面格、雪帽格、戴雪格、素冠格、冠玉格、壽星格、望月格、戴月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首字換上諧音字。

 

玉頸格:又名粉頸格、素頸格、白脖格、白嗉格、銀頸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第二字換上諧音字。

 

素腰格:又名素心格、花腰格、玉腰格、玉帶格、銀腰格、夾雪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把中間一字換上諧音字,以扣謎面。

 

粉脛格:又名粉腿格、素脛格、鶴膝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倒數第二字換上諧音字。

 

踏雪格:又名粉底格、素履格、履霜格、履雪格、白足格、玉趾格、白玉格、立雪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末字換上諧音字。

 

丹頂格:又名鶴頂格、正冠格、赬冠格、朱顏格、紅顏格、赤髮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除首字正讀外,其餘各字均取諧音字。

 

赤頸格:又名丹頸格、赤嗉格、紅領格、朱項格、朱頸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除第二字正讀外,其餘各字均取諧音字。

 

紅心格:又名赤帶格、紅中格、丹心格、赤心格、赤忱格、丹忱格、朱腰格、赤腰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除中間一字正讀外,其餘各字均取諧音字,以扣謎面。

 

榴裙格:又名丹脛格、赬尾格、燒尾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除倒數第二字正讀外,其餘各字均取諧音字。

 

朱履格:又名赤足格、紅鞋格、紅菱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除末字正讀外,其餘各字均取諧音字。

 

梨花格:又名全白格、諧聲格、諧音格、飛白格、白雪格、白水格、縞素格、梅花格、粉面格、冰玉格、玉壺格等。格名取自唐人岑參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暗指謎底眾字,個個諧讀,以扣謎面。唯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

 

圍棋格:又名黑白格、半白格、半紅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且字數為雙數。謎底諧讀與正取之字各佔一半,有如圍棋中黑白各半,因而得名。

 

蝴蝶格:又名穿花格、夾花格、陰陽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且字數為雙數。謎底諧讀與正取之字各佔一半,且一字取正,一字相諧。看正、諧字有如陰陽相間,又如穿花蝴蝶,因而得名。

[BACK]

 

 

變讀類

變讀類的理念源於漢字一字多音,在猜謎過程中,我們得改變一些字的讀音以扣謎面。按變讀字的本副音變換方法,變讀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繫鈴格:格名源於古人讀書,在字旁加上圓圈以示該字變讀,有如繫上鈴鐺。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其中一字不讀本音,讀其另一音。

 

解鈴格:此格和繫鈴格相對,要求謎底不少於二字,且其中一字由變音讀回本音。

 

移鈴格:此格要求謎底不少於二字,其中一字由本音讀變音,另一個字由變音讀回本音,以扣謎面。

[BACK]

 

 

分讀類

分讀類會把謎底中一些字分拆成兩個或多個字 (如把「明」字看成「日」、「月」二字或把「歪」字看成「不」、「正」二字),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而按不同的分拆方式或所分的字的位置,分讀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曹娥格:又名碑陰格。典出東漢蔡邕題孝女曹娥碑八字的故事。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把每一個字分拆成兩個字解,再連讀以扣謎面。

 

蠅頭格:又名龜頭格、小樓格、墊巾格、螓首格等。格名源自宋代陸游《南堂雜興》詩句「常作蠅頭細字分」,漸漸人們便用蠅頭來比喻謎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第一個字須為可上下分之字。把第一個字分拆成上下兩個字解 (如把「歪」字看成「不」、「正」二字),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蝦鬚格:又名鴨髻格、鴉髻格、丫髻格、丫頭格、歧頭格等。此格要求謎底不少於二字,且第一個字須為可左右分之字。把第一個字分拆成左右兩個字解 (如把「明」字看成「日」、「月」二字),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三鬚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第一個字須為可分成三部分之字。把第一個字分拆成三個字解 (如把「意」字看成「立」、「日」、「心」三字) ,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解領格:又名鴛肩格、鳶肩格、鳶頸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其中第二字應能分拆成二字,且與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蜂腰格:又名中分格、分心格、斷錦格、裁錦格、雙胎格、剖腰格、展翼格、振翅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把中間的一個字分拆成二字,且與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鷺脛格:又名鳧脛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其中倒數第二字應能分拆成二字,且與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燕尾格:又名燕翦格、魚尾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最末一字須為可左右分之字。把最末一字分拆成左右兩個字解 (如把「明」字看成「日」、「月」二字) ,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蜓尾格:又名蝦尾格、蜓節格、墊足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最末一字須為可上下分之字。把最末一字分拆成上下兩個字解  (如把「歪」字看成「不」、「正」二字),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鼎足格:又名蟾足格、金蟾格等。格名源於鼎和蟾也是三足而立的。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最末一字須為可分成三部分之字。把最末一字分拆成三個字解 (如把「意」字看成「立」、「日」、「心」三字),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寶塔格:又名浮屠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且字數為雙數。把謎底中第二、四、六等雙數字分拆成二字,且與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筠梢格:又名丫叉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把每個字左右分拆,再順讀以扣謎面。

 

筠墊格:又名竹節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把每個字上下分拆,再順讀以扣謎面。

 

碎金格:又名碎錦格、堆金格、碎鏡格、破鏡格、積玉格、解刃格等。此格的謎底多為二字,少有一字或三字以上。把謎底所有字分拆成多個單字,再連讀以扣謎面。

 

離合格:又名離合字、金鐘格等。此格專為字謎而設,所射的謎底之字可以分拆,分拆後與原字一同連讀 (如把「明」字看成「日」、「月」、「明」三字) ,以扣謎面。

 

註:分讀類和半讀類的分別在於半讀類只保留分拆的一部分取代原字,而分讀類則所有分拆部分均部留。

[BACK]

 

 

半讀類

半讀類會把謎底中一些字分拆,再把合謎面的半部分拿來取代原字 (如把「親朋」看成「見月」),和別的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而按不同的分拆方式或所分拆的字的位置,分讀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徐妃格:又名徐娘格、半妝格、齊飛格等。典出南朝梁元帝之后妃徐娘半面妝的故事。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全為左右結構及相同偏旁的字。除去謎底中各字的相同偏旁 (如把「明暗」看成「月音」) 再連讀,便扣謎面。

 

摘匾格:又名摘遍格、雍正格等。雍正格典出文字獄「維民所止」的故事,故事此處不作冗述。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全為上下結構及上半部相同的字。除去謎底中各字的相同上半部 (如把「花草」看成「化早」) 再連讀,便扣謎面。

 

放踵格:又名摘底格。此格與摘匾格相對,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全為上下結構及下半部相同的字。除去謎底中各字的相同下半部 (如把「思想」看成「田相」) 再連讀,便扣謎面。

 

金蟬格:又名蟬脫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每字均可分拆成內外二字,每字的外部結構相同,去掉每字的外部結構 (如把「圓圈」看成「員卷」) 再連讀,以扣謎面。

 

玉璜格:又名半璧格、半壁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每字均可分拆成左右二字,去掉每字結構中的各不相同的一部分 (如把「物理」看成「勿里」) 再連讀,以扣謎面。

 

摩頂格:又名揭頂格、摘頂格、摘蓋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首字可作上下分拆。除去首字的上半部,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折巾格:又名摘巾格、側帽格等。格名源自《漢書》「郭林宗折巾一角」的典故。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首字可作左右分拆。除去首字的其中半部,再和其他字連讀以扣謎面。

 

折翼格:又名斷袖格、楚腰格、瘦腰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最中間的一字可以分拆。把謎底中間的一字的一部分取代原字,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側佩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倒數第二字分拆,以其中一部分取代原字,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隻履格:又名折履格、踦履格、折屐格、隻屐格、半靴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且最末一字可以分拆。把謎底最末一字的一部分取代原字,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註:半讀類和分讀類的分別在於半讀類只保留分拆的一部分取代原字,而分讀類則所有分拆部分均部留。

[BACK]

 

 

加旁類

加旁類是在謎底中某一字或一些字增加指定的偏旁或部首,使之成為一新字,連同其他字順讀以符合謎面要求。而按照所加的偏旁或部首類別,加旁類可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添花格:此格正與徐妃格相反。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在所有字旁加上同一偏旁,以扣謎面。

 

簪花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在其中一個字上加上「竹字頭」或「草花頭」,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添人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在其中一個字或一些字旁加上「人字旁」,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壘石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在其中一個字或一些字旁加上「石字旁」,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巧言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在其中一個字或一些字旁加上「言字旁」,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帖耳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在其中一個字或一些字旁加上「耳字旁」,再與其他字一同連讀,以扣謎面。

[BACK]

 

 

增字類

增字類是在謎底增加一些字,使之符合謎面要求。而按照增字的位置,增字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正冠格:又名加冠格、加冕格等。此格謎底多為詩文之句,要求謎底以某詩文之句,與其前句之最末一字連讀,以扣謎面。

 

藏珠格:又名嵌腰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須在中間嵌入一字連讀,以扣謎面。

 

納履格:又名加履格、進履格等。此格與正冠格相對,謎底同為詩文之句,要求謎底以某詩文之句,與其後句之首字連讀,以扣謎面。

 

雙頭格:又名重頭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第一個字看成重覆的叠字,再和別的字組合來讀,以扣謎面。

 

重領格:又名重頸格、雙領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第二個字看成重覆的叠字,再和別的字組合來讀,以扣謎面。

 

叠腰格:又名重心格、雙心格、寬帶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把中間的一字看成重覆的叠字,再和別的字組合來讀,以扣謎面。

 

重脛格:又名雙脛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倒數第二個字看成重覆的叠字,再和別的字組合來讀,以扣謎面。

 

雙尾格:又名雙履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最末一字看成重覆的叠字,再和別的字組合來讀,以扣謎面。

 

投影格:又名雙身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謎面中每一個字重覆來讀,才與謎面相扣。

[BACK]

 

 

減字類

減字類是在謎底減少一些字,使之符合謎面要求。而按照減字的位置,減字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脫帽格:又名落帽格、孟嘉格、龍山格、兔冠格、升冠格、滑頭格、斬頭格等。典出晉朝人孟嘉隨桓溫遊龍山時被風吹落巾帽一事。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將第一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折頸格:又名摘領格、折領格、折項格、射喉格、縮頸格、神龜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將第二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遺珠格:又名解帶格、折腰格、束腰格、挖心格、空心格、抹胸格、掉腰格、比干格、鴻溝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將中間一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解裙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中間一字可以分拆成兩個單字,把其中一個單字和後面的文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折脛格:又名蔽膝格、脫襪格、截脛格、不脛格、緩帶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將倒數第二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脫靴格:又名力士格、免履格、棄履格、丟鞋格、跣足格、無底格等。典出唐朝高力士為李白脫鞋磨墨的故事。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將最末一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雙脫帽格:又名雙升冠格、雙落帽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將第一、二個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雙脫靴格:又名雙落靴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將最末的第一、二個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納同格:又名同衬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其中有不相連的兩字是相同的。把相同的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折柳格:又名霸橋格。此格謎底多為詩文之句,要求謎底為五字或以上,去其前二字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神龍格:又名掩尾格、鱗爪格等。格名取自神龍見首不見尾之意。此格謎底多為詩文之句,要求將謎底的後半小部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期艾格:又名周昌格、鳳兮格、鄧艾格等。格名源自三國時魏將鄧艾有口吃漏習的典故。此格要求謎底中須有相同的字重叠相連,去其一字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聯珠格:又名連珠格、貫珠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兩句詩文,但只保留上句之末的一或二字連同下句起始的一或二字,以扣謎面。

 

奇峰鑲嵌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只保留奇數位置的字,併讀以扣謎面。

 

偶峰鑲嵌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只保留偶數位置的字,併讀以扣謎面。

 

鯉魚跳龍門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只保留首尾二字,併讀以扣謎面。

 

抵消格:又名停雲格、抽薪格、削剩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當中必須含有「消」、「銷」、「清」、「減」、「遊」、「去」、「排」、「沒」等有消減意思的字,暗示把某些字詞消除掉,以扣謎面。

 

玉版格:此格謎面中含有「勿」、「不」、「無」、「莫」、「休」、「別」、「漏」、「流」等字,暗示把謎面某些字詞消除掉不用。

[BACK]

 

移字類

移字類是把謎底中讀字的順序改變,以扣謎面。按謎底的字數和改變順序的方法,移字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鞦韆格:又名韆鞦格、頡頏格、轉珠格等。此格要求謎底只限二字,把二字逆讀 (如把「甲乙」看成「乙甲」) 以扣謎面。

 

卷簾格:又名逆讀格、倒讀格等。此格和鞦韆格相似,唯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同樣把謎底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丁丙乙甲」) 以扣謎面。

 

調首格:又名掉首格、低首格、調頭格、掉頭格、二上格、乙上格、睡鴨格、居螺格、回眸格、拗項格、居憬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首二字互調位置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乙甲丙丁」) 以扣謎面。

 

卷中格:又名乙中格、蕉心格、卷心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且字數為雙數。把中間二字互調位置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甲丙乙丁」) 以扣謎面。

 

調尾格:又名掉尾格、掉足格、調履格、乙下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最末二字互調位置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甲乙丁丙」) 以扣謎面。

 

雙鉤格:又名雙調格、倒裝格、轉移格、顛倒格、己已格、雙鞦韆格等。此格要求謎底只限四字,把前二字和後二字互調位置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丙丁甲乙」) 以扣謎面。

 

轆轤格:又名軲轆格、葫蘆格、螺旋格等。格名取自汲水工具轆轤汲水時一上一下轉動之意。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 且字數為偶數。把謎底第一、二字位置互換,第三、四字位置互換,如此類推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乙甲丁丙」) 以扣謎面。

 

螺旋格:又名旋螺格、錯綜格等。格名源自螺有旋紋環繞之意。此格可細分為外旋格或內旋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 由中間起前後交錯而讀至外方 (內旋)  (如把「甲乙丙丁戊」看成「丙丁乙戊甲」) 或由外方前後交錯而讀至中間 (外旋) (如把「甲乙丙丁戊」看成「甲戊乙丁丙」),方扣謎面。

 

上樓格:又名登樓格、飾冠格、踢斗格、舉趾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最末一字移至句首,再和其他字一同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丁甲乙丙」) 以扣謎面。

 

下樓格:又名落樓格、落雁格、埋頭格、低首格、飾靴格、苴履格、投竿格、太平格等。此格和上樓格相對,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首一字移至句末,再和其他字一同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乙丙丁甲」) 以扣謎面。

 

藤蘿格:又名重斗格、雙上樓格。此格和上樓格相似,唯要求謎底為五字或以上,把最末兩字移至句首,再和其他字一同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戊」看成「丁戊甲乙丙」) 以扣謎面。

 

垂柳格:又名雙下樓格。此格和下樓格相似,唯要求謎底為五字或以上,把首兩字移至句末,再和其他字一同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戊」看成「丙丁戊甲乙」) 以扣謎面。

 

移珠格:格名取自移動算盤中的算珠之意。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某字移於另兩字之中間,再和其他字一同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乙丙甲丁」) 以扣謎面。

 

易巾格:又名、易擔格、上下樓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首尾二字互調位置來讀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丁乙丙甲」) 以扣謎面。

 

回文格:又名回環格、璇璣格、織錦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謎底順讀再逆讀,合兩句 (如把「甲乙丙丁」看成「甲乙丙丁丁丙乙甲」) 以扣謎面。

[BACK]

 

合字類

合字類是把謎底中兩個或以上相鄰的字組合成一字 (如把「日」、「月」二字看成「明」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按謎底中所組合的字的組合形式或位置,合字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比目格:又名併頭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首二字組合為一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同心格:又名併中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中間二字組合為一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併足格:又名併蒂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最末二字組合為一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合璧格:又名珠聯格。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偶數。依次把第一、二個字合併,第三、四個字合併,如此類推以合謎面。

 

牽蘿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其中一字的偏旁或部件分拆移至相鄰的另一個字上,以構成兩個新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 (如把「信義子」看成「言儀子」) 以扣謎面。

 

移幟格:又名拔幟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其中一字的偏旁或部件分拆移至不相鄰的另一個字上,以構成兩個新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 (如把「信義子」看成「言義仔」) 以扣謎面。

 

易幟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其中兩個字的偏旁或部件分拆互換,以構成兩個新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 (如把「論偉人」看成「倫諱人」) 以扣謎面。

[BACK]

 

形近類

形近類源於古人抄寫文章,時有抄寫之誤。把謎底其中一字或以上換成字形相近的字 (又稱作「白字」,如把「鳥」字看成「烏」字),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按謎底中白字的位置,形近類的謎格可細分下列數格。

 

亥豕格:又名魯魚格、虛虎格、烏焉格等。格名源於成語「魯魚亥豕」或「魯魚虛虎」的故事。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其中兩個字或以上換成形近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烏紗格:又名烏帽格、烏角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首字換成形近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青領格:又名青項格、烏巾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第二字換成形近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黑胸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且字數為單數。把中間一字換成形近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烏脛格:又名黑帶格、烏帶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四字或以上,把倒數第二字換成形近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皂靴格:又名泥足格、焦尾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把最末一字換成形近字,再和其他字一起順讀以扣謎面。

[BACK]

 

對偶類

對偶類的謎面和謎底形似對聯,猜射時不求意思扣合,只求對仗工整。

 

遙對格:又名楹聯格、錦屏格、求偶格、鴛鴦格、求偶格、夫妻格、菱花格、流水格等。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謎底須與謎面對仗工整。

 

求凰格:又名秦晉格、梁孟格等。格名源自漢朝人司馬相如向卓文君求愛而作下琴歌二首的典故。此格要求謎底為二字或以上,謎底須與謎面對仗工整,再加上「對」、「會」、「比」、「雙」、「匹」、「比」、「同」、「合」、「緣」、「相會」、「相對」、「鴛鴦」等含有對偶或匹配意思的字詞。

[BACK]

 

 

其他類

 

會意格:即要求以謎面的意思意會謎底,其實所有不帶謎格的謎語都是有這樣的要求,故會意格的謎語實即為不帶任何謎格的謎語。亦因如此,會意格的謎語不會宣示謎格。

 

內附格:又名隱目格、驪珠格。此格得把謎格附於謎底中,解謎者得把謎格和謎底一同猜出,只讀謎底不讀格名以扣謎面。

 

外附格:又名帶目格。此格使用時不另表謎格,而是把相關謎格附於謎面中。

 

紅豆格:又名金鎖格。此格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於句中加上一逗讀,變其意,以扣謎面。

 

牟尼格:此格和紅豆格正好相反,要求謎底為三字或以上,把句中原有的逗讀省掉,變其意,以扣謎面。

 

泄白格:又名露春格、亮底格、漏底格、偷香格、露面格等。按燈謎製作的原則,謎面和謎底不得有相同的字。然此格放寬了這個禁諱,有如在謎面中泄露了謎底的一部分一般。

 

重門格:又名重射格、侯門格、剝蕉格、剝筍格等。格名取自重門探鏡之意。此格要求謎面和謎底不是直接相扣,須把謎面或謎底轉化其意,得其字詞,然後才能相扣。

[BACK]

 

參考文獻及網址

林玉明 , 中國謎語基礎知識 , 廈門 : 廈門大學出版社 , 2006

熊毓蘭 孫雍長 青可 陶姜子 祁揚仁 , 古今謎語薈萃 , 北京 : 語文出版社 , 2001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