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勝利

 

香港人忍受了六年:八萬五、細價股事件、失業率高企、梁錦松買車風波、二十三條草率立法、財赤日高、政府施政混亂以致在亞洲金融風暴和非典型肺炎事件後復甦速度不勝周邊地區,甚至可能是沒有復甦。我們終於在香港回歸六周年的紀念日中,為民主進程寫下歷史。超過五十萬人上街,自銅鑼灣維園遊行至中環政府合署,向董建華以及一眾推銷其政策的官員說「不」。人們來自四方八面,有的是專業人仕、有的是教師學生、有的是市井小民、老的、幼的…真正有統籌的,跟隨政黨號召而上街的可能不及當中的十分一,其餘的都是自發自願走到街頭,訴說不滿。但竟沒有人到處生事,沒有人趁火打劫,沒有暴力,也沒有衝擊:是沒有一丁點混亂,外國不說是五十萬人,幾千人也可弄得天翻地覆,人人擔驚受怕;這理性的遊行使這次運動更俱說服力。

 

人潮自銅鑼灣維園魚貫出發,第一批在下午三時起行,最後一批要到晚上七、八時才開始動身,在維園守候的人沒有怨憤,因大家懷抱共同目的:讓香港變得更好。沿途高呼口號:不要廿三條、葉劉淑儀下台,更多的是董建華下台和全面普選。到達政府合署後拍照、便離開;後來一批又到,又拍照,又離去。是安份,是理性,更加多的是對政府的失望。

 

今天,我們始看到七一遊行以及其後多次民主集會的部分訴求得以正視。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昨天先後請辭,獲接受。但大眾要求的是「聲討下台」而非「風光大葬」,但他們總算下了台,還是一件好事,可緩和熾熱的民情。董建華在七一遊行後十六日,終於在記者會上「全面」回應市民訴求:二十三條全面諮詢、全面聆聽各界聲音。董建華慣以一臉痛定思痛的咀臉面對記者們,唯多位記者三番追問也不肯向市民道歉,說一句對不起有何難,況且我們受得起有餘。一句對不起換來市民消怨,是何等值得的交易,我們的特首連這小小的政治智慧也沒有,我真正的希望天父可眷顧這人多一點,給他多一點智慧,對他、對和港也是好事。

 

然而五十萬上街市民和數百萬像我一樣沒上街的人最希望的也難實現:「董建華下台,2007全面普選特首,2008 全面普選立會。」不過我們以認識到我們在建制以外的權力有多大,先例一開,可陸續有來。2003年末是區議會選舉、2004年是立法會選舉,近日選民登記大增,人民的政治意識自此一役後已增強不少。以往區議會不太受政治議題影響,這回我們又看是徹底保皇的民建聯,是左右不定的自由黨,還是黃袍加身走上全民首領的泛民主派是大贏家了。

 

二零零三年七月十七日,書於天水圍草蘆。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