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大停電的啟示

 

美國東部和加拿大東南地區近日發生了災難性的停電,瞬間烏黑一片,繁榮頓成荒涼。這時這刻,透過電視看見當地的景況,始感電力在現代化社會中的重要。

 

美加大停電的源頭眾說紛紜,一說自紐約,一說自尼亞瓜拉大瀑布,現在較多人相信是自美國中部俄亥俄州的電纜故障。但原因如何,還待專家查證。美國早期已把各地電網聯在一起,一可減省發電成本,二可平衡各發電廠的供電。但萬萬想不到,偶生突變,警報失效,使各供電設施自我封閉,使之今次的大停電了。

 

美國自命科技大國,誰也估不到,某些設施是如此單薄,如此不堪一擊。現在美國不論發生什麼事,我們一定先聽見一句:「這次是意外,不是恐怖主義襲擊。」美國人何時變得如此驚弓,美國和回教國家的積怨在軍事壓迫下,只會愈來愈深,到了現在有人不惜一死以換取美國人民的生命。當然我相信這次大停電是意外,但兩國相爭,最後受苦的也不是人民嗎?九一一再來十次也倒不下布殊,死多十萬人也沒有布殊,他也許會站在高地表示痛惜,再揮軍加深裂縫。為什麼美國政府不可學習學習「包容」二字呢?

 

我們香港的電網尚未聯在一起:港島是由香港電燈供電,而九龍、新界則是中華電力負責:現在應不會發生美加一樣的災難。但長久以來九龍、新界地區較大,再加上可從國內取電,一般電費也較平。但港島地區的市民則要多付電費了,故港島地區的人寄望聯網以減少這一方面的開支。但現在停電之例一開,似乎又令某一些人卻步了。港燈的發言人已多次暗示災難性大停電是和聯網有不可或缺的關係,強調若香港發生這樣的一次,省多少金錢也補償不了。

 

我在想,世上沒有一事是絕對的完美,凡事必有好處和壞處,聯網也是一樣。若我們因為害怕一些發生機會不高的事件已固步自封,不去求新,社會何以進步。我不是說看不見美加大停電的問題,或香港永不發生這樣的事;但若我們可多加測試,在設計上多加關注,考慮周詳,自可把意外發生的機率減至最低;再加上靈活的應變措施,自可把震盪降至最微。某一些舊制度下的已得利益者,自不想改革,找來多多藉口,以瞞騙大眾。要知香港若今天決定聯網,也不是明天便聯上。研究、建設和改變現有制度也須多年,專家估計快也要三五年後才可聯通。但若今天還不定案,便不知何時才可享受聯網的好處了。

 

最後始見美加各地漸漸恢復供電,經濟、商業、人民生活始漸正常,也感安心,希望僑居當地的親友可安然渡過難關吧。

 

二零零三年八月十六日,書於用電的電腦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