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班規

 

上罷一課,又有新的感受,這是我對每一課堂的祈望,也如願以償。

 

今天的課堂 (2003109),討論了製訂班規的方法和其重要性,使我反思良多。在以往的學習經驗中,不曾有什麼師生共同製訂班規的情況,班規是有的,但不過是老師自己的法則。有些老師甚至不說什麼要求,待學生犯錯以後,才道:「你幹了這麼多年學生,難道不知什麼不應該作的嗎?」學生們也沒有什麼不滿,大概已熟透了遊戲規則了,不玩這遊戲的早已被「淘汰」。但現在可不同了,普及教育下學生不易被「淘汰」;學生的權利大了,也懂得如何保障自己:師生關係的建立不可再像以前一樣。然而當我畢業以後,初踏教壇,仍以舊思維面對新世界,自然處處碰壁,弄得頭破血流。我和學生約法三章,起始還可以,日子久了,學生蠢蠢欲動,以身試法,然而課程緊迫,使我有藉口對課堂問題不以為然。也許是在我雄厚聲勢下學生不敢寸進,也許是我以為訓罵數堂便可以平息,也許是我的標準和別的老師不同,也許是我看問題看得太表面了。我本以為是學生素質問題,原來我也有一些責任,換個方法,問題也會少一點。

 

其實今天的學生不同了,誠如老師閣下在第一課所說:「你不要以為你的學生是像你一樣。」這一句話概括了大部分問題的遠因,老師以為學生和自己一樣,把自己以往所接觸的一套學習模式、教學方法以至個人價值觀等硬銷學生。但事實上學生不是老師的複製品,老師以往吃得消的不等學生也一樣,老師以往以為好的不等學生也一樣認同,不滿漸增,衝突因由而起。

 

說回製訂班規的事例上,當然主導的權利仍在老師上,換句話來說,老師也應該引導學生確立正確的規章,不然課堂豈不是失控。但把事情和學生相討,除了建構了一良好的課堂文化、確立師生雙方的尊重和互信以外,也讓學生明白規章是為保障自己以立,自然更樂於守法。若學生本身對其法沒有重視或沒有守法之心,必然會到處找機會試法,試試老師的反應,若遇上比較溫婉的老師便會使課堂秩序無存,這學生把精力用於師生鬥法之上,豈不可悲乎?

 

現在學校多把開課首數天定為「班務日」,讓班主任多接觸學生,在選班長、收雜費、派校簿、收發文件以外,還可以定班規,和學生同議規章。不過在短短數周的實習期內,應用此方法不易,因已經過數月,學生的班房文化已成,我新進的還得是適應,改變可不容易,不過我還是會盡力一試。但在日後工作,不論如何,為了日後施教順暢,這也值得一試。

 

二零零三年十月十八日,家中。

 

註:這是本人修讀中文大學教育文憑中修讀有關課室管理的習作,標題後定。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