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群星會有感

 

經過七月一日數十萬市民走上街頭示威吶喊以後,特區政府的民望始見從谷底反彈,又弄出維港群星會一場鬧劇來,政府聲望又朝下而去。最可笑的還是我們的政府一邊與爭取保護維港的人對簿公堂,另一邊卻以維港作招徠。然而這鬧劇卻為重傷垂死的維港加多一刀而已。

 

政府以振興香港經濟為名,斥資近億元,力邀國際知名搖滾樂隊 滾石和一眾歌手到港獻唱,再加上本地實力歌手交流,哪有不賣座的理由,但事實卻是入座率不逾六成,場面空虛。為何?

 

首先國際知名組合未必在香港受歡迎。香港聽眾多追棒年輕日、韓、港、台歌手,對國際樂潮關心不太。再者,滾石樂隊也只演一場,其餘外國歌手多是名不經傳,吸引力自然成疑。

 

第二,主辦機構美國總商會又不是舉行大型演唱會的專家,硬把本地歌手和外國歌手混在同台演出,兩邊也不討好。籌備時間亦不足夠,外國同類大型活動可得用上成年預備,我們的策劃者只用數月時間,這豈會有好的質素呢!

 

第三,門卷費用高昂。迎千元的門票何不是普通追星的哥兒們、姐兒們付得起。政府說對像是訪港遊客,這更是問題。我們現在的主要遊客是來自祖國的自由行,他們喜歡滾石嗎?歐美遊人又會否花上數千元買機票到港看他們平日也可欣賞的節目啊?

 

第四,宣傳不足。對外的不見多大宣傳,外國朋友多不知此事,這也未嘗不是壞事,至少現在糟了也沒這麼多人知識。對內的宣傳也不見多得如何,兩大電視台沒有一個廣告關於維港群星會。這樣外不張、內不揚的情況下,入座率又怎會高呢?政府沒有找來報社、電台、電視台、航空公司協辦,宣傳力自然不果。政府補貼一億元,這正大大降低了營辦公司的宣傳意識,因補貼已使活動不會有虧蝕,公司又何用多花錢作吸引客人之用。

 

縱觀上述四點,已使維港群星會先天缺憾,及後出現滾石樂隊的合約風波、送票混亂、更大大減低了市民的支持熱度。政府要求市民進場的因由已沒其他,只希望減低政府的禘補貼,活動本身儼然已沒吸引力。再加上政府以及美國總商會似乎也沒有決心把餘下的活動弄好,情況只會更糟。現在又發現當中承辦這活動的私人公司原來是美國總商會主席詹康信和其太太擁有,再加上提出至熔營辦全是美國總商會主席詹康信一人,其公司又取得該活動的五年營辦權,但詹康信本人的任其卻在本年底完結,難免惹人聯想當中有財富轉移之感。更有立法會議員要求廉正公署插手,或由立法會組小組查究。看來這又是一次讓立法會表演的時間了。

 

力邀外國組合來港交流不是壞事,花錢振興經濟不是壞事:然而我們的政府總是喜歡把好事變成壞事。現在我們只有國際間一則笑話而已。回歸以前,我們引以自豪的繁榮要素,數數手指,現在還留下多少?

 

「法治」早給我們的梁愛詩司長改成人治;「人權」隨同市政局一同消失於香港境內;「繁榮」在董建華提倡的八萬五建屋目標下漸漸引退。現在我們的政府又給卓越管理添加一個新定義。我們的政府啊!我真的衷心說一句:「你收手吧!」

 

二零零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書於實習的中學裡。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