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的悲歌

 

「三二零」選舉 (簡稱「選舉」) 過後,陳水扁和呂秀蓮的組合以兩萬多票之差連任成功,但這卻表露了台灣民主選舉制度的不全。台灣人向來以民主選舉先驅自居,說香港沒民主,但這回我看台灣在這事上找不到任何值得耀武揚威的地方。

 

首先,把「選舉」和「公投」連在一起,不論「公投」題目如何,也會對主張「公投」的組合有宣傳作用,甚至於引導之效。市民往往會因思索「公投」問題而認同執政黨主張。陳呂聲稱「公投」如此重要,為何王不作另日安排,而要在總統選舉日魚目混珠呢?說經費問題、時間緊急,為了彰顯獨立、公正,作特別安排又何妨,外國也有不少全民公決的安排,也有另闢一天之舉。現在「公投」人數不及半,「公投」結果依法無效,台灣政府政策依舊,我又看不到有什麼緊急,政府可不是就此沒法增購軍備。

 

二是選舉前後,種種事件:總統遇刺、國安條例生效、在垃圾車發現選舉通知書及廢票極多等,最後得勝相距極微也觸發連戰和宋楚瑜的組合要求重驗選票。我們先把重驗選票的要求放下,容後討論。

 

很多的調查也證明了,槍擊事件使很多人轉而支持陳水扁,而使陳水扁連任成功。當然在民主制度下,我們不可以質疑選民以什麼理據來投下其神聖一票,可以基於過往政績、人格品性、外貌儀表等,但若多因為一些同情等非理性因素而影響最終結果的話,這樣的選舉健康嗎?當然,若真的是這樣巧合,連天也支持陳呂組合的話,我倒沒什麼話好說,但事情是不是這樣呢?政府遲遲不公佈相關訊息,似讓流言散佈,影響選舉結果。再者民選總統遇刺相信是台灣的第一次,是對民主法治的正面挑戰,為什麼選舉還要繼續呢?一方啟動國安機制,一方卻讓大選如期進行,豈非矛盾乎。

 

連宋一方說有廿多萬軍警因啟動國安機制無法投票,當中多是國親支持者,這我不盡信。現在國防部指出實有三萬多人因此無法投票,這確定會對選果有潛在影響。我們也不應只從選果來看,軍警以及其他公職人員的民主參與權也應尊重吧。為何不可在事前事後讓他們投票呢?

 

最後說回重驗選票一事,因為得票接近或廢票太多而參選某一方要求驗票,是選舉閒事。香港區會選舉陳鑑林勝林森成一役、美國上屆總統選舉中也出現要求驗票多次。當然要重點選總統的票,其工程浩大不可與一區會選舉同日而語,但現在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機制不全。但不明台灣自以民主為號,卻對事後跟進法例如此不足,要知道民主制度不單是一人一票,還有選後監察。現在台灣民進黨被二十萬圍於總統府前的群眾迫而推出「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主張若得票接近即自動驗票,這未嘗不是一解決問題的契機,但執政黨的反應遲緩實令人氣憤。最後希望藍綠兩營會認同重點後的結果,而了結此事。也希望台灣一地的民主制度會因此事而健全起來。

 

香港沒有民選的總統,但在這事上也得向台灣學習,不然我們日後真的有機會選行政首長的話,也可會步台灣後塵,走上一條徒具民主虛表的制度。

 

二零零四年三月廿三日,兩岸三地又一風雲色變的開始。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