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是二零零五年五月十日,六十年前的五月八日納稅德軍正式簽署投降,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事結束。六十年後的五月八日,各國元首齊集俄羅斯,為當年的勝利高歌,一片歌舞昇平,一片平和安祥。

 

到臨的不只是戰勝的盟軍:美國、英國、法國、中國,當年站在另一方的德國也是嘉賓之一。現在的德國,不論是何許人主政,也把當年的事情掛在心上。從現任總理施羅德以及多位前任政官多次罪己之言,我們不難看出德國刻意把現代的德和納稅政府劃清界線:沒有任何隱秘的承認過許的過錯和對受害人作出的無條件的補償。現在德國貴為歐洲大國,縱使要加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為常任國一員,增加其政經影響力,反對的也不多。因我們相信希特勒的出現,對別過的侵略,對別民族的迫害不過是德國悠長歷史上偶然的偏差,而非其長久國策或民族本意。

 

但反觀當年亞洲戰事的主角:日本,又如何?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個死不悔改的國家,現政府當然沒有和當時的政府分坐,更為當時的錯誤修繕,以圖瞞騙天下眾人。至今六十年,不但沒有為當年侵略中國以及亞洲諸國,屠殺無辜平民而深刻反省,連基本的對歷史尊重也沒有。篡改歷史教科書:把「侵略」說成「進出」,把「發動戰爭」寫成「從歐美列強中的解放」,把「屠殺」、「人體生化實驗」等隻字不談

 

不斷的來自日本國內右翼團體的刺激,連國內有識之仕也受不了,被篡改了的歷史教科書找不到多大的市場。國內偶有反戰、反修憲的示威,然而當權的是右翼政府,時時刻刻想借戰爭討利益,彰顯國力。反對終歸反對,和平的憲法已變成出兵的理據。我們現在看見日本在諸事如伊拉克問題、聯合國改革上以求彰顯國力,然而在一好戰的陰霾之下。加上當年主持正義的美國,早已在布殊一朝,成為另一好戰之子,積極為引導日本主戰作功。沒有制衡的日本,何不叫人擔心!

 

和平日子久了,當年受害者相繼而去,歷史就只剩下被主政者建構的篇章了。現在說來,我們還可以為今天的和平高興嗎?我們已可以預見未來遠處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烽火了!是一段又一段重演的歷史悲歌!

 

二零零五年五月十日書於家中。

 

二零零五年五月二十一日修改後登出。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