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魚吃的日子

 

沒有魚吃的日子,香港人真難過。

 

近日,大陸輸港的海產中驗出含有「孔雀石綠」,一種可能會致癌的添加劑,國內隨即全面禁止淡水魚輸港,好像是一天而已,但翌日淡水魚輸港量仍是大減。起初是由鰻魚或白鱔,漸漸連別的淡水養殖魚也受禁,至此我們仍未見可以再吃鰻魚壽司。據衛生處人仕所言,「孔雀石綠」是漁戶用作杜蟲的一種工具,這亦是很常見的一種用法。香港以往亦未把這添加劑列作禁品。因此本人認為沒有必要,甚至於反對把全面禁止淡水魚輸港。我不是致港人健康於不顧。本人認為政府有責任令我們知道海產中有「孔雀石綠」,一種可能會致癌的添加劑,便已足夠。至於進食與否,便由市民去決定。吸煙也可致癌,難道這又可全面禁止嗎?市民長期沒魚吃,或魚價長期高企,對市民身心健康不無影響。要知魚是我們生活上一必不可少的元素,幼時害怕吃魚,家人常言會致「大頸泡」或甲狀腺腫脹的問題,難道我們相看見香港人人大頸嗎?況且令香港人產生過分緊張的情緒也不見得明智。老實而言,「孔雀石綠」要積存很多,才有威力,單向一兩條魚可會出事嗎?其實我們身旁有很多東西也可能致癌,政府禁得多少。我們每一個人對健康的定位也不同,有人可能把吃鰻魚壽司置於健康之上,正如有更多的人明知吸煙可致癌 (我相信機會比吃鰻魚更大) 也不斷的吞雲吐霧。

 

但有趣的是,這回香港政府的舉動更令人費解。起先,負責食物環境的局長周一嶽後知後覺的通報,早在六月時,歐洲和日本已對中國淡水魚加強抽查,國內七月中亦有嚴防使用「孔雀石綠」的文書下達地方。接後在禁止鰻魚輸港上舉旗不定,以致國內主動出援,自我放棄輸出品。首先輸入什麼,香港人吃什麼,是本港可自行決定的事情,自四川豬事件以後,香港儼然已失去了這權力,對國內商品尤甚,可惜我們吃的用的大部分也來自祖國。舉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所言,這是我國內相關單位協調的結果,那麼這回國內主動禁止出口活淡水魚,是否又如出一轍呢?香港官員回避問題,更要中聯辦出言安撫,是否政府管治威信已進一步受挫呢?

 

本人以為政府或國內全面禁止淡水魚輸港,是多此一舉。當務之急,是令市民知道什麼地方的魚含有「孔雀石綠」,什麼地方沒有。若可以的話,引入「孔雀石綠」的替代品或禁止漁戶使用,而非全面禁止輸港。縱然決定也應由香港政府主動提請,而非國內下達。香港自董建華一朝受中央寵壞了,那些遺臣大概已不明自己的本份了。

 

二零零五年八月二十二日作,家中已沒有魚了。

 

同年八月三十日稍加修改和加上後記。

 

後記:

 

近日有學者報告,原來吃含有「孔雀石綠」的魚,要一天吃二百多公斤,且連續吃個多月才會患癌。那麼政府當初何須這樣緊張,弄至現在市民聞魚聲變,魚販更是血本無歸,是否有點杯弓蛇影啊。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