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從小孩被斬案

 

我相信「岑浩賢」一個名字不會為香港人所陌生,因為這小孩正正便是一傷人案的主角。他於居所附近的補習社下課回家的路途上被人斬傷,六刀傷至見骨,性命雖保,但也恐會殘障餘生。但從新聞片中見他樂觀開朗,受到社會上各界的關顧,相信心理的創傷也易康復。

 

無疑這是一件令人髮指的事情,然而近日大小傳媒的聚焦也是鮮見,而警方日內破案,把小孩的繼母等主犯拘捕,如此神速更是鮮見中的鮮見。傳媒的聚焦也許是因為我們的特首曾蔭權先生主動向新聞界獻言,說其關心此案,兇手毫無人性云云;接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等政府要員先後出言會對此事嚴辦:傳媒才對小孩窮追不捨,日日在醫院守候。

 

政府高度重視這些危害小市民生命的案件,以及神速破案,絕對是小市民之福。但回想若干年前鄭經翰被斬、梁天偉被斬等案中,政府的態度,可不曾這樣積極。那些案件現在尚是無頭公案,也相信文件夾會是永遠的塵封,讓我們留給數百年以後的歷史學家去考證好了。本來人命無分貴賤,但說實的傳媒大班被斬、資深報人被斬總比一小孩被斬對社會影響來得深遠。但政府的態度卻是大為不同,對此等「小事」,顯出十分高姿態的關心。有人會以為,小孩的生活環境比知名人事的簡單得多,調查的範圍要少得多。但本人相信我們警方中人才濟濟,要是以如此高姿去替鄭經翰等調查的話,案也會破;反過來說,若以以往的態度去替小孩尋兇的話,文件夾也會塵封。

 

近日,香港人早被淡水魚中的孔雀石綠弄得怨聲載道,當中矛頭直指周一嶽局長,但嚴重的是更有人把問題歸結至特區政府,甚至於中央政府的無能管治。我們把矛盾上崗上線的話,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再者,曾蔭權當選特首以來已佔傳媒焦點多時:自他若隱若現表達參選意慾,到出選時橫霸打壓其他對手,以及一個不民主的選舉過程等都是傳媒聚焦之處。現在是一個合宜的時候把傳媒的焦點轉移,小孩被斬案來得合時了。但單說一兩句關心是不足夠的,更要付之行動,幸而我們的警方不辱使命,成功把犯人拘捕。

 

說我小人心腸也好,我總相信政府不會無的放矢。但若這以民為本的心得以繼續持久,也是不失為港人之福。

 

寫於二零零五年九月四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