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誠可貴

 

是昨天的事,今天始見報章廣泛報道。又一名老師自殺,是跳樓。死者余其昌在大埔區任教小學數學,令人婉惜感嘆。我也曾聽過此人名諱,因為他寫過一些關於教數學的書籍,任教近廿年,經驗良多。然而小學的數學科與我關係不大,沒多留意。

 

他有一個女兒,家庭關係應是良好。校內任教高小,經驗豐富,又已獲英語基準,前途理應不愁。為何輕生,令人費解。他死前表示是因工作的不快,然而他面對何等壓力,單看報章數字,實難同感。

 

教師工作量在諸多的改革壓力之下,已非十多年前的模樣。再加上出生率下降,直接影響學校的收生。競爭下,有學校被淘汰,教師的飯碗也不保了。但是我們看見某一些改革對學生是無益的,只是加重教師的工作量而已。當權者對前線員工的漠視更令我們前線工作者洩氣。我們看見小班教學在周圍地區上取得成功,希望政府把之引進香港,然而政府諸多藉口推塘,背後理念不過是一個字「錢」。然而我們的學生是受影響的,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是受影響的,我們的未來更是受影響。

 

作為一教育工作者,選擇以死來面對問題已是不對。我們聲聲教導學生不可逃避,不可輕生;但我們是如何處理自己的問題:說一套,幹一套又是什麼的道理。然而更糟的是余其昌的女兒目睹其父跳下的整個過程,身心受的影響何其大。他任教的學生心智未成熟,面對的影響何其大,他有否想過。

 

這一位已是四天內第二位輕生的教師,當然我們沒有任何的證據證明這事件是和其工作壓力有關,更找不到佐證證明這些事件和教育改革政策相關。煞則作為我們教師之首的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或秘書長羅范椒芬也不曾公開說半句安撫或慰問的話兒。我們的局長現正像烏龜一樣潛伏去了。當政策推行時此倆常常出鏡,說三道四,然則現在我們的業界面對壓力了,他們又如何。香港教育掌在他們的手,正是我們的不幸,也是香港的不幸。

 

書於家中,二零零六年一月八日。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