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張的故事

 

課堂鈴聲早己響過,同學早已返回就坐,老師早已走進課室,現正滔滔不絕的朗讀課文。急然老師停了,走近同學小張身旁。

 

老師道:「小張可別玩電子遊戲機了。」

 

「老師。」小張緩緩的放下手中的電子玩具:「我玩的又有何不妥。」

 

「有何不妥?」老師沒想到會被反問,心感訝異:「你可知上課得留心聽書。」

 

「我可一心二用啊!」小張理直氣壯的道:「我們尊貴的老師,打機是用手和眼的,聽課是用耳的,毫不衝突。難道老師你不可以嗎?」

 

老師為之氣結,七孔生煙之下,只得支吾其詞:「你

 

小張繼續乘勝追擊,道:「平心而論,若然老師的課是動聽的話,我也不會打機,會專心一丁點兒。」

 

相信此時,老師若不動怒,定是給這學生氣死了。

 

我們尊貴的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先生,你有否想像到這情況會發生,不是在立法會上,而是在課堂中。現在你在立法會的滔滔雄辯,智退議員眾口,已成為我們學生的「楷模」了,比當年的一句「求學不是求分數」影響更甚。在立法會會議上打電玩已是不對,不對之處有二:

 

1. 打電玩自然有佔用了局長的寶貴心神,而使局長閣下未必可完全接收議員的意見或提問。

 

2. 打電玩這行為亦明顯地對講者的不尊重。

 

然而局長在六月七日立法會中的替之前打電玩的解釋只是針對第一點,即仍犯第二點不對之處,未可完全地把整個打電玩的行為合理化,因而使人感到這是詭辯。我們眾所周知,這在會議中打電玩的行為是不應發生的,然則我們的局長卻企圖把之合理法。我不禁問我們作為教育的,是希望我們的莘莘學子是一些知錯能改的人;還是為罪行掩飾之徒呢?若是前者,為何某人的行為和後者無異,更可悲的是我們的學生常以此等人為學習對象。難道我們說學生向局長學習是錯的嗎?作為和教育相關的要員,不以身作則替我們前線教育工作者分壓還算,還得令我們多加障阻,這正和不少教育政策雷同,真是我們教育界之福。

 

我們作為教師不應講一套,作另一套,言教不如身教。然則我們說多少也未及尊貴的局長影響力大,學生自是以局長為學習「目標」。我們的工作日後或會又來多一樣的指標了,「學生上課打機指數」,是用意反映教師課堂吸引力高下。

 

教育工作是以人為目標的工作,對人的尊重是這工作中最基本的要素。然則我們的局長似乎把人的尊重看得不重。聽講專心是對講者的基本尊重和禮貌,然局長的行為不但予人感到其毫無悔意,更令人質疑其對議員的尊重程度。其實局長也曾掌教鞭,理應明白為教之苦。或許以往局長的學生均是「慎言篤行」的精英學子,知所進退,不會在課堂打機。然他們曾經有一位校長或老師,可見單是「慎言篤行」四字,自學遠比受學容易。

 

二零零五年六月八日作於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