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肥彭一點公度

 

末代港督肥彭重臨香港,為的是只不過推介個人新作。我們香港給他的可能是一連串的過去檢討和批判,對此老人家何以如此刻薄,況且我們也曾一起走過開心民主的日子吧。

 

大概是他今次來得不著時了,碰巧是商品及服務稅出台的時間。財爺唐唐為了護策,更直言其任內不推行商品及服務稅是其不盡責,弄至香港在金融風暴後衰足七年。

 

本人暫且不談商品及服務稅的優劣,且看唐唐一番言論已教香港人汗顏,我們香港人何以找來一個如此沒有雅量、沒有時事觸覺的財爺。首先,以肥彭主政的後過度期,在中在英也不希望香港有重大改變,以穩定壓倒一切。若肥彭真的推行商品及服務稅的話,又是軒然大波,何止「千古罪人」,簡直是「遺臭萬年」,正如肥彭所言若當時推行商品及服務稅,需要的是政治技巧。二是當時財餘豐碩,政府運作良妥,誰人會預計得到有亞洲金融風暴一役:老董估不了、煲軑 (當時的財爺) 預不了:為何我們獨責肥彭不力,沒千里眼,看不到索羅斯的鬼主意。三又是當時財餘豐碩,開新稅種實沒理據;正如現在始見財餘,開展商品及服務稅也不會得太大認同。四,我們香港在金融風暴時誰人說我們會最快復甦,及後衰足七年,是應算肥彭的賬,還是入老董的數,大家心中自有把量吧。在我而言,香港在回歸初年留給的回憶可能只有四字「建華之亂」。

 

唐唐公開點評肥彭意欲為何,本人不敢妄自猜測,也許希望特顯我們現政府有遠見、有責任、有承擔然而以壓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實不可取。算了吧,唐唐若真有遠見,也會把商品及服務稅包裝得好一些再推,而不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你問我們小市民討錢,也給我說明錢有何用,如增加教育承擔 (本人最樂見的)、改善失業數字、加快舊區重建、美化香港、鼓勵造人等等,隨便找也找到數十理由,然現在是一個和市民沒有切身關係的理由 改善財政結構和加闊稅基。這是我們的政府看不到問題之所在,還是未肯承擔,大家想想吧。現在的理據只是單單為了改善政府財政結構,實難以服眾。我不禁問我們政府留這麼多錢為什麼,政府不是希望以小政府自居嗎?改善財政結構,改善稅基狹窄是必須的,但不能以此為由無限向市民苛索:你點菜,我付鈔,哪有這樣的便宜?再者,現在擺明是窮人要交多了稅,不然何以改善稅基過窄的問題。但政府又不曾承諾對中產作何能的稅務減免,對低下作何等的支援和寬免,叫市民何以支持。唉,這只好正如唐唐所言,讓我們上一堂公民教育課好了,學習如何反對且最終成功。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三日,家中。

 

註:肥彭指末代港督彭定康,唐唐指唐英年,時任財政司司長。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