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這工作狂如何放假

 

今天是七月卅日,離開學尚餘一個月之久。

 

暑假期間,我的學校工作,包括中一分班試及中一數學補習班已告完成,基本不用返校。下次返校的時間應是八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新教師迎新日或教職員大會。然我這人算新人否?合約是新,但人卻是舊的。

 

但我真的是一名工作狂,沒有的工作的日子,好不易過。閒來的日子,不過一兩天讓我逛逛書店,在街上走走看看便心滿意足。現在是一整月的時間,多長啊!書店早已被檢查得透澈了,新的書、舊的書也看過了;久未走看的街道早已被看得不再新鮮,不再有吸引力。旅行嗎?由於以往的經驗,暑期是忙碌找新工作的時間,故多也不會安排長程旅遊,今年也不例外。短的也不會了,總是戀上自己的床,不願離開。

 

現在每天也是基本一樣,睡至中午日中天,起來看看新聞,吃過一頓不知是早餐還是午餐的外買飯盒。接下來便是電腦時間,打機至下午四、五點便弄些東西吃,又得趕赴堅道明愛教暑期班,暑期班教的又是電腦,唉!幸而自天水圍至中環的車程時間所花的也不少,花掉了我不少多餘的閒暇。我此子如此頹廢,真可笑。

 

為來年的教學預備?這是一個最大的笑話:我們教導學生應在假日裡好好預備下學年的學習,至少我讀書時也會在暑假裡把新買的教科書翻來覆去。然而我們教師的書,是到八月中後才送到學校,經圖書館安排後,會在開學前的教職員大會上分發,到老師手上已是八月底的事了。幸而我作班主任的那班是中四,到中五時學生變化不大,除了或會多了一兩名重讀生以外,我也可以替同學安排座位表以為自娛,然而這也弄妥了,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當我們老師的教了三五七年後,經驗積了點,課程內容便如數家珍,備課已變得意義不大。除了偶有課程改革,我們得看看加進了什麼和剔除了什麼以外,鮮看教科書。我的學生也許會感到,上我的數學課時我是沒有預備的,教學內容錯漏百出。其實看看要教些什麼是有的,但只是看看標題,點到即止。教學策略是我得讓學生感受到思考的過程,而不是單向的知識輸送。我的錯在於思考過程的錯,這學生也會犯上,然而在課堂經歷了,印象深刻了,也許考試測驗時不至重犯。當然這方法不可以常用,也不可以亂用,得看對象,不然你錯了學生也看不出,教了錯誤的東西怎麼算。教了三五七年學的同工便是我們業界所謂的「七年之癢」,他們教學經驗多了,看的也廣了,什麼也不再新鮮,熱誠開始陷入低潮,教學工作便得機械式,而欠決了人對人那份真摯,有更多的同工因而轉職,放棄教育這工作。當然「七年之癢」的問題,還不止教學生活的沉悶,也可以是因為非教學工作的增加,人閱歷深了,也得處理一些學校行政工作,但這對我而言是沉悶的。雖云我的教學歷程已步入第五年頭,幸而我到現在仍是一「教無定校」的代課數老,學校重大的行政工作,我也無力分擔,故我仍可專心教學育人。但我也開始為這問題而憂心,是不是有一點杞人憂天?說好的是我們的科技常新,一時我可弄弄網頁,一時我可玩玩薄落 (BLOG) ,說不定我又可找個學生來罵罵 (這可不多幹) ,便可以確保我的教學生活日日新鮮,不至枯竭。

 

這令我回想中大修教育文憑時修讀劉兆瑛老師的課,課程是教我們如何不至枯竭,但現在回想的除了「枯竭」一詞以外什麼也忘掉了。

 

假期變得苦悶的問題在哪裡?是假期太長?是我消磨時間的方法不多?還是我真的閒不下來?也許全都是。然而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臨近月末,荷包乾涸,也許到了新月潮漲,問題會得以舒解,苦困也會減輕。

 

二零零六年七月三十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