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了吧!明愛。

 

今夜不用返明愛授課。下周尚餘兩晚是周一和三,這假期的課堂便授畢。由今天算起,我有四天不用返明愛,下周四便得回校為下學年作預備,暑假也算告終。長長的暑假真的有點使人變得無聊,特別是沒錢可花的暑假。

 

到社區中心教暑期班本來也是一個不錯的消磨時間之法,但今年也應該是我最後一年返明愛教班了。回想教明愛的班,自零二年至今也有四個年頭,每年如是,從不間斷。起初是在我仕途未卜之時,多找點錢,姑姐 (她在明愛負責安排暑期活動) 安排我在其工作的地方,即堅道明愛教暑期班。本人任教電腦班和小學數學先修班,一周返兩全日 (早上九時至晚九時) 及另外兩個晚上 (晚六時至九時) 。好不辛苦的工作,時間長尤甚,但更甚者是小學數學先修班的課室沒有冷氣,想想酷熱天氣下一個小胖子在課室中走來走去,自是大汗淋漓,滋味多不好。學生也不見好受,因為學生也有胖子。水是不少得的東西,毛巾、汗衣也得多備至少兩套。晚上的電腦課說是好一點了,起碼有冷氣吧。說回工資,這樣的一個暑期也可討來萬多元。及後的年頭,工作多為責任,反正明愛也在我潦倒時助我一把;再者本人也頗受當區家長歡迎,來報學生不少;三者姑姐的要求,我也不便推卻:這樣便是四個暑期了。

 

但我相信今年也應該會是我任教的最後一年了。一,我人老了,人胖了,真的感到有點倦,想放放假;當然依我看來及後數年香港的教育工作空缺應當不少,也不用多為仕途擔心。二,今年由於明愛毗連的聖方濟各中學遷校,教會不再把課室借予明愛辦暑期班,當然明愛可安排別的地方開課,但我實應接不了,順勢推掉小學數學先修班的工作。工作少了,收入也少了。現在為了那兩個小時的課,我得付上三小時來回的車程自天水圍至中環,多不夠效率。三,今年初,姑姐也退休了,我的回饋責任也該完了,還是專心教回自己的書好了,畢竟此一時彼一時,現在的學生不同了。亖,今年暑期班的學生反應大不如前幾年,自己或其家長付了數百元報名但卻毫不投入,功課又不完成,上課又不留心,問問題時又沒回應,遲到早退少不了,除了一個想學習的好學生應作的事情以外,什麼也盡作了:使我教得毫不起勁。或許倉頡輸入法、網頁製作此等東西已是基本知識了,不用開班授教。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決定是否正確,或許來年暑期我又得為工作張忙。但我想收那雞毛蒜皮的數目,和付上的精力、時間不相稱,再者明愛工作不時影響我的面試安排,這也是我不幹的因由之一。當初我授班是因為我喜歡教書,由於「中學小學化」的現象,我以為我先得學習如何教育小學生;現在放棄,也許也是因為我喜歡教書,更熱愛我的正職,需多花時間在學生身上。

 

其實想清楚一點,我決定不幹,是因為我想更投入正式的教學工作,還是我自搬進天水圍以後,不願多花時間外出:我也不知道。也許這正和我放棄作私人補習的原由一樣。說的也不過一年前而已,我作私人補習還是月入數千,不過那時的我是「四點不露」的老師,即在下午四時已不見影踪的老師。(通常學校是三時半或三時四十五分放學) 原由簡單至極,一個字:「懶」。

 

二零零六年八月十七日,網誌。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八日,略作修改。

 

後記:

某人 (不是我) 說香港的教育現在是:「大學中學化,中學小學化,小學幼稚園化,幼稚園大學化。」前三句指學生的程度、能力和表現,最末一句指學校的收費。本人頗為認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