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壓力何在

 

今天教師工作委員會向教統局提交中期報告,主席高彥鳴教授在記者會上提出了一些意見,本人對此也深感認同,在此略抒己見。

 

其實該委員會的成立或許因為年初多名教師輕生以後,教育界上街示威,因而局方不得不作應策。委員會的成立和報告也許會為教師的未來工作帶來一些喘息的機會。

 

高教授提出教師壓力來自工作性質多於工作時間。本人認同,因本人相信現在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多滿使命感,願意委身教育。是故縱然工作時間長了,只要是用於教與學之上,教師也可安排,也無怨言。然現在同工的工作時間是長了,但對學生的時間反短了,這正是我們面對的行政工作多了。本人認同行政工作未必全因教育改革而生,但由於教育改革後所建構的一個高度商業化、高度量化和高度競爭性的教學環境,一切工作也得有根有據,文書工作自然少不了,這也是行政工作之一。

 

但高教授在記者會上未有言及一些教師壓力的成因,或許在其報告中是有的。本人把自己的一些補充略作說明。首先家長對學校了解多了,教師的專業或會受到家長的挑戰。但隨著直資學校的出現、學校停辦的威脅,生源 (學生數目) 成了學校存亡的關鍵之一,教師也許不能再維護自己的專業,壓力由生。然而更糟的事,教育的果效不是一兩天可見的,教師也很難證明自己一套是對的。然而若要教師接受或執行一套自己不認同的教學方法,不論這方法是來自家長還是局方,這也是辛苦的。

 

再者,教師的社會地位越來越低,我們不能說這不是局方在硬銷教育改革時對教師的負面指責所留給家長們的一個印象。當然某些教師的操守出了問題也會給社會大眾一負面形象。但是這些負面形象使教師無法得到某些家長的合作,從而達至令學生遷善的結果。如教師指出學生不是,還可能會受到家長的挑戰和投訴。若然這教師與家長之間的對立得不到善導,教不好學生之餘,壓力自然而生。

 

 某些合約教師對前程的不安,如本人是一年復一年的合約教師,正所謂「今年不知明年事」,今年有工作,不等於明年也有工作。但這裡很多決定教師前途的因素,不是完全由教師自己掌控的,如學校收生情況、學制改變、人事更替等。教師在這前程未卜的工作環境下,自然不願意也無法為自己增添裝備。前一陣子,有人問我為何不多修一個碩士 (本人僅學士程度和修了一個教育文憑而已)。我回應我不是不想進修,我今年不知明年會否有工作,然兼讀一碩士課程也要用上兩年,本人今年報名,來年九月才開課,若然來年我找不到工作,還哪來資本修讀。我是一例,當然有人比我幸運,工作穩定一些,但和我雷同的也大有人在。這亦間接影響了投身教育界的人的素質,以往我們常聽見「好仔唔當差」,即幹什麼也好,別當警察。然而現在不同了,現在是「好仔唔當教師」。若然我的學生選擇從教,我也會勸他三思。這樣的情況,我們還可以對香港的教育有何等的期望?

 

最後,很多家長,或許局方也是,認為學生成績不彰,自是教師責任。然決定一學生成績的因素很多,教師素質只是其一,學生資質、學習環境、家庭背景、師生關係等也是因素,然當中有很多並非教師可以主宰的,若所有責任由教師一人承擔,是很不公平。況者學生成綪亦不是決定他命運的唯一因素,我們是否應該把成績看得如此的重要。

 

由此聯想一事,近日有位同學在會考拿了十優而把功勞全歸其補習社,認為學校教師對他的「成功」全無幫助,更在媒體上大說學校不是。本人對此大感不惑。首先學校的教育和補習社的是完全不同,學校的教育著重全面而不能單以考試為主,我們不是教曉一個學生如何去應試,而是把知識有系統的教曉學生,不論這些知識要考與否。學生自會感到學校所學的有得多用不著 (即不用考的) ,俗語是「有好多廢話」,但沒有了這些「廢話」,學生學習更高層次的知識會否仍是如些容易?再者,學校教育得面對很多不利因素,如學生個別的差異,包括學生的能力、性格、家庭等多方面,還得引導無心向學的同學的興趣。補習社在收生時已作了一重篩選,能力不足者跟本不能入班,差異小了,教也容易。再者上補習班也得付鈔,我想那些不用心學習或應試的同學是不會多花時間到補習社去的,坐在課室中應全都是留心上補習班的人了。補習天王不用面對這些問題,自然「教」得輕鬆了。我想大家了解一點,凡事由「零變一」一定比由「一變二」來得易。我不曉該同學在學校學習的具體情況,也不知該校老師是如何的「不負責任」:但無論如何,飲水也該思源。

 

我們教學不應單看學業成績,也應看學生的人格發展。在 ASK Attitude – Skill – Knowledge 模組中,A 是放在三字母中最前的,其中 A 是指「態度」,而 S K 分別是「技能」和「知識」 。若然教出一個忘宗背本的學生,他縱有更高知識又如何?九一一的兇徒沒有高知識嗎?這樣的行徑,這樣的學生,如何不給老師壓力呢?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