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也是「敬師日」

 

今天九月十日,敬師日。

 

明報刊登了「香港女教師協會」的調查,其中有三成半的教師不願自認為教師,亦有近兩成半的教師認為社會不尊重教師。這些教師不包括我,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沒有接受調查。這是一嚴重的問題,社會以致政府也應當關注。

 

社會,特別是學生或家長不尊敬教師,自然對學生學習有所影響。可知學生是我們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棟樑。他們受教與否,學成與否,直接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似乎說得有點誇張,但想想看又不無道理。我以為教師受尊重,不是因為他是教師,而是因為他所作的一切,學生認同這是為自己好。同理,教師不受尊重,也不是因為他是教師,而是因為他所作一切。調查亦指出有近三成的教師會為一份更高薪的工作而轉職,這是代表了教師不受尊重以致他們不願留下來,還是他們未夠投入呢?這是一惡性循環,教學環境日差,教師更不願留下來,最後教師的工作因而欠缺投入而使其更不受尊重,這樣又使教學環境進一步差下去。我想政府現在是時候幹一些東西重建教師的價值,讓我有生之年可以看見教師受到尊重的一天,我希望這一天會出現。然而更緊要的是,教師們必須對自己的工作認同和委身,不然這教師也不值得學生尊重。

 

報章中訪問了一位教師,她言及被學生以粗口侮罵的經歷,心感難受,這我也認同。然而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找出學生說粗口的背後因由:學生背景不一樣,生活環境也不盡相同,也不是每一位也和老師一樣受教地成長。我也曾面對過說粗口的學生,每句話也必定加些「助語詞」,然而當我見過他的家長以後,我大概明白當中因由,因為他的家長說得更「勁」。要這位學生一刻改過也不是易事,後來經我多番規勸後,學期尾,這學生已少說了粗口 (可能只是在我面前) ,也算成功了吧。我們為教師的,也得接受學生,包括其不是,但接受不等於認同。教師的責任是給他了解什麼是正確及讓他走向正確,但這過程或許是漫長的。

 

教統局指社會是尊重教師的,敬師日的出現便是一例。若然我們的局方只曉得在九月十日敬師日登報道賀,只是請了教師代表到紅館幹一場「大龍鳳」,便表示了尊重教師。別的日了卻說教師不合作,阻礙教改、抗拒考基準試、教壞學生等。若這叫「尊重」可不必了,我寧可回到廿年前來當教師,那時候不曾有什麼「敬師日」,但起碼還有位如我一樣尊敬老師的學生。

 

二零零六年九月十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