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台灣特色的民主

 

今天十月十日,雙十節,台灣地區一很有意義和值紀念的日子。

 

台灣的民主比大陸或港澳走得更前,這是她一直自豪的地方,陳水扁更自視為民主代表。然而他所理解的民主是富有台灣特色的民主,和我理解的大不相同。他以為自己的存在便是捍衛台灣民主;自己下台便代表民主受到挑戰,體制無存。也許更甚者是台灣有不少人支持陳水扁這對民主片面的看法,以致像水扁這樣的總統仍可在台上裝聾作啞。民主是人民作主,一人一票選總統;但一人一票不是民主的全部,良好的監察甚至罷免機制也是民主體制的一部分。陳水扁此人政績不揚、貪污濫權,但依然可站在慶典的中央講話,可見台灣地區的監察體制不健全,台灣的民主還值得自豪嗎?原來台灣罷免總統難如登天,要在立委、人民上同得到大多數支持才可成功,更甚者當中任何一環節過不了,餘下的部分也不會啟動。其實總統理應受人民尊重,然而若總統已得大多數人民反對,或得國會反對便應被罷免,而不是同時過兩關。現在陳水扁只要在立委得到一部分支持,便可以對抗來自人民大多數的反對聲音,這又算得上民主的驕傲嗎?看來以此為傲的大概也只有台灣人了。

 

最後順便一提,民主是小數服從多數嗎?這問題是我任教初期一位姓鄧的同事在早會向學生的提問。學生對此問題感到的是茫然,我也是。民主當然是小數服從多數吧,但是亦是小數聲音發聲的機會,若然社會的小數意見沒法得到多數的處理,民主的結果只有社會分化,看看現在台灣便是。台灣先有藍綠之爭,現在是紅綠之爭。除了顏色不同以外,我看不到本質上有何分別。社會分化只會消耗國力,不利發展。

 

論民主,香港遠遠落後於台灣,我們的元首亦不是一人一票選出來,連立法會也不是全部議員由一人一票而生。然而當我們走向民主之時,台灣陳水扁一例實值得參考,不然我們香港也只會步陳水扁後塵成為國際的笑話。當然陳水扁早已成了大陸貪官的偶像。

 

二零零六年十月十日,雙十節,香港人仍要開工。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