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半年的暇想

 

今天已是十二月。依稀記得上年今日,還是為著會否延聘而惆悵。本人和學校的合約原則上是以一年為單位,但在教統局招聘憤例下,合約是分作兩張,每張為期半年。當然正常的情況下,很少學校會在學期中不替代課老師續約,然而我也不太明白上年的我在當時為何會如此緊張。但今年可不同了,對制度熟悉了,擔心可少了。其實只要對自己所作的表現有信心,哪還有什麼可擔心,何況我的成績表不是在十二月發的,而是在翌年八月中五放榜之時。

 

始感今年教育界的就業壓力稍緩,這無疑是一件好事,至少某些非人學校或因人才流失而減少對老師的擠壓,讓有心的老師有更多空間發揮。每天放學回家之時,經過附近的一些中學,看見老師手舉「大聲公」拼命嘶叫,一個又一個全校參與的課餘活動,硬把學生「扣留」至五六點才放行,老師更是八九點才得離開。也許當中學生會感開心和投入,但若把學校生活變成學生的全部,這又會否妨礙了他們生命其他部份的發展呢?和家人關係如何?和朋友的關係如何?我們看見不少工作狂日以繼夜的工作,因而忽略了家庭,因而有了遺憾。現在我們的學生會否又走上同一條路?學校生活朝七晚六或更後,如何和家人相見?這當然可以減省了不是家庭問題,因為家人連對談的時間也鮮了,何來爭吵,何來問題呢?當中的教師又如何?他們的居住地也許比學生的離學校更遠;也許更需要和家人相對;然而卻是更晚離校,更晚歸家,更疲憊的歸家。

 

我為我現時的工作更到安慰,我可以安然四時末離開校門,不用在披星帶月之時才步出校門,更不用為了苦候那遙不可及的放工時間。這不是因為我懶,而是我可以把我的時間放在有需要的地方,而不是等待。若學生們有求,再晚離開也不是什麼一回事。我希望這地方會依然是一片可以讓人安心教學的淨土,我也不介意一直以一個非正式教師的身份在這地任教,只要淨土不變。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