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二零零六

 

年復一年,二零零六這一年就這樣過去了。薩達姆去了,可笑的是處決薩達姆的是伊拉克政府,竟和恐怖份子無異,也要蒙面示人。福特總統去了,他處理水門事件的手法本可給台灣陳水扁作借鑑,然而陳水扁總統用不著,因為他更高明:尼克遜在水門事件後也得下台,但陳水扁依然安坐。這些事件均和本人回顧無關。

 

回首前一年,工作尚算順利,現校代課得以續任一年。我當然希望安穩工作可以繼續,然而一切也非本人可以左右。但回想過去,每次當我對續任一事蠻有信心之時,不幸的消息總是傳來。開始工作不久,在余二中教了數月,滿以為有了教學經驗找工作應順利一點,誰不知接後是差不多一年的待業。首次離開九工之時,滿以官校代課經驗多了找工作應順利一點,誰不知接後又是差不多一年的待業,最後還得回中大進修。今年以後,我又對前程蠻有信心,希望不至待業便好了。

 

平心而論,官校代課的空缺是存在的,當然官校關閉也是一不可忽視的現況。但本人相信,只要政府一天不新聘常額教師,代課空間猶在。而津校方面,多年也只得面試,而無實聘。也許本人的教育態度已過時了,也無法和後生一代的一起搏命;兩文尚可,三語全無:故這方面不存太大寄望。

 

展望來年,工作上,希望中五的一班學生可以交點成績。他們會考了,老實而言,這不單是他們個人的成績表,也是本人的考評:但我相信他們可以做得更好。當然我相信我的續任與否,不會等至會考八月八日放榜才揭曉。但若然成績不濟,我縱延任也不過一年,不會有第二年了。當然,考試的成敗取決很多因素,溫習進度、試題取向、考試際遇也有影響。然而我相信若本身已作了充足的預備,成績也不會太差。問題只是我們的預備充足與否?

 

本來希望上一年可進修一點英文,或考取一些文憑,可惜時間或金錢安排失衡,以致無法如願。依稀記得,上年在某中學面試上,以極普通的普通話作自我介紹之後,立心學好普通話,書和聲帶也買回家了,可惜置在一旁封塵了。希望本年可有機會完成那些進修吧。

 

最後,希望大家和我一樣,新年快樂。

 

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網誌。

 

註:原標題為「回顧舊年,展望新年。」現標題於2009-09-07重編時定。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