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之我見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風波擾攘至今,尚未完結。事情的發展也許是大家始料不及的。本人以為事情至今校方、編委們的學生、傳媒以及淫審處也有不足的地方,可為借鑑。

 

學生報的編委們也許基於學生報的觀看率不足,希望弄些主意來吸引觀眾,但萬萬想不到會是軒然大波。本人感到編委們是希望借一問卷調查作招徠,也許更希望引起學校裡的某些話題。同學希望學生報增加認同感是好事,然而起議行動時思慮不周卻是一缺失。及後引起了投訴,編委們卻作出了寧死不屈的態度,使問題走向彊化。編委們借學術自由為盾牌掩飾背後的疏忽,不肯理性的自我批判,這便是要不得了。自我批判不是認錯,而是改善,學生既有膽向世界一元性論述宣戰,為何不直承自己的思慮不周以致果效不揚呢。

 

問卷內容圍繞數個所謂「禁忌」的議題,有意無意間誘使觀眾把幻想具體化,這是危險的地方。我們思想上犯禁是某一種形式的自我宣洩,在不影響別人的前題下,本人以為無傷大雅。當然有些教條主義者認為思想上犯禁也要不得。但無論如何,把犯禁的思想行為化定必引起周遭的人的不安,這便是危險所在。

 

也許正是這一個因由,淫審處把該刊物評為二級。這本來並無不妥,但在評審的過程中出現了太多的干預,再者在別的刊物上評審似乎出現了標準不一的地方,也使編委們有反彈的機會。有人以為在社會找出更多的,更「淫」的一級刊物,便會開脫中大學生報的「不雅」,若這樣無知思念在我們的大學生中幸存的話,更使我們感到難過。世上有一百個殺人犯逍遙法外不等於殺人無罪,犯罪與否是道德問題,而成罰與否則是執法的問題。我們可以為執法不公而唾罵,但不可為此把不公義的事情合理化。

 

中大校方處理事件的態度也有問題。事件肇始,校方似乎只著眼校譽的問題上,而欠缺了對事情的全面了解。校方也許認為一些為大眾不接受的事情便是影響校譽,這樣未免過於守道了。創新自然會和群眾有所偏離,校方這樣也會扼殺了不少創新的意念。但問題在於校方未有正確的引導學生為他們所謂的「打破一元性論述」尋找更學術和更科學化的方法反思,只針對事情誰是誰非之上。及後面對淫審處的裁決時,也沒有為學生作出合切的幫助。若然校方認為編委們的學生是錯誤的,便應該貫徹始終的對學生嚴辦,但現在又看不見校方有如斯的勇氣。若然同情學生的處境,便應作出盡可能的幫助,而不是 形式的問候和割席分坐的劃清界線。

 

本來學生報說什麼也不過是校內之事,但當有些傳媒作出了專題式的報導以後,問題被激化了,編委們退不下來,校方也是,淫審處也是,這無助解決問題,只有使問題更加各走極端。

 

事件至此,編委們沒有勝利,他們所謂的「一元性論述」依然存在,自己卻弄上不少世俗的污名,唯幸是學生報已受關注了。中大沒有勝利,校譽差了,學校的威信也是,校方對學生的壓迫更使人感到心寒。淫審處沒有勝利,淫審制度受到質疑,威信受挫。傳媒找到了連刊數日的話題,卻使問題走上彊局,何苦呢?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四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