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八月走了。

 

皇后碼頭,政府於中午正式清場。縱然請願人仕想盡法子,也不過使警方多花兩小時而已。下層在下午兩時許完全清理。上層的清理在四時許開展,看來也不會耗時過久。七時許,上層留守八人,己清送四人了。

 

    是次清場,警方動員不少,攀山隊、藍帽子、水警、醫護人員、消防等,說也數百人,捉賊也未見這麼多人。

 

相比天星碼頭的清場,示威者和警方也專業了不少,然而性質不變,也許只是和平了一點。局長下區,成功的完成了一場「表演秀」,但無助於解決問題。難道她以為只是重新立場,可使那些保育人仕離開嗎?那未免太天真了。整個清場過程多間收費電視全程直播,也許還會不斷重播,保育口號不斷回轉,對政府的衝擊也不會就此完結。

 

請願人仕數月來不斷引入市民參與,使整個示威過程更加張揚,政府便更難不作讓步了。說政府沒有讓步,這對政府未免太不公平了,只是其讓步未可滿足保育者的要求而已,或許政府的保育和民間的保育距離相遠。

 

坦然,皇后碼頭也是伴我成長的地方之一,但我們不可只戀懷故往而不向前看。說值得保留,任何一件五六十年代的東西也值保留,正如現在每一件事物,在數十年後也是值得保育。但我們不可以把所有一切都留下來,而不斷的活在過去之中。我們得進步,我們得發展,這是事實。

 

然而學生的激情是可以理解的,沒有他們的衝擊,我們也不覺這皇后碼頭的重要。然而激情是不可以糊口的。人還得實際一點。

 

我不是工程師,我不知道為何保育人仕所提的方案不被政府採納,但相信政府總有其因由,不然她亦不可自圓其說。我不排除政府折遷皇后碼頭,是政府某些人仕的反殖民化的陰霾作怪。但這倒是「不光彩」的過去,有這思想也無可口非。那只留給日後的歷史教師授課時多加發揮了。

 

二零零七年八月一日,記於網誌中。

二零零九年九月七日,略訂。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