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教五年,悶了嗎?

 

承教五年,悶了嗎?

 

說三月,是我開始為人師的一個月。大部分老師也是在九月開展其教育事業,但我可不同的。說也是九九年的事了,數數手指,也是九年前了。我自幼立志為師,承接父母的工作,然而畢業的九八年,正是教育界人滿之患的一年。九七年前,不少教師移民他國,但看見九七回歸以後,繁榮依舊,他們開始回來了。他們回來以後,自然重拾教鞭,至使教育工作者出現過剩的情況。這樣的環境,自然容不下我這個新人了,何況我的大學成績不算太標青,也未修讀教育文憑,更加比下來了。其實我是可以早一年畢業的,可惜我在大一時過度放任,以致成績不揚,重讀一年。誰也估不到,這不是一年的路,害我來到現在的一所中學,始感安定,那是足足五六年的路。

 

早在九八年五六月,已開始發信應徵,可恨回音全無。及至翌年三月,始找到一份代課工作,那學校在港島南區,是令人聞之色變的中學,我也別無選擇了。那時,我任教中三、四數學及附加數。這時間,我可跟隨富經驗的前輩學習,得益不少,也衷心感激他們的指導。那工作至六月,歷四個月,之後又失業近一年。就是這樣,我斷斷續續的在九年中累積了五年教學經驗。

 

有人說,教師工作到了五七年間,得過一心理關口,猶如新婚男士也會面對所謂的「七年之癢」,那是最多教師放棄教育工作的時刻。原因為何,我會開始從教時,很多的事情也是新鮮的:第一次受氣、第一次面對學生問題、第一次使學生向善等等。然而五七年以後,什麼問題也看過了,課程熟習了,什麼也不新鮮了。這樣的問題,這樣解決;那樣的題材,那樣的教:學生有如過客,教學變得公式化:這樣的工作如何不使人不退呢?

 

但我現在的心境可不同,新鮮仍是不斷:前學年第一次任教中五且出席中五的謝師宴,上學年第一次作中五班主任且以這個身份發會考成績單,今年我相信只要不斷感受工作中的新鮮事,我的教育工作仍是充滿生機的。只要人對工作感到新鮮,自然會更加投入,這相信也是我和我的學生樂見的。

 

二零零八年三月一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