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馬英九先生當選

 

今天一整天留守家中,觀看台灣總統選戰。結果是國民黨的馬英九先生高票當選,以二百多萬票壓倒民進黨的謝長廷當選下任台灣總統。今天我看見的是一個理性、平和、公正的選舉,和四年前的大不相同。不因誰人當選,勝者不自傲,敗者不自卑。這是值得我們香港人學習的。

 

馬英九生於香港,是故香港人支持馬英九的人數也較多,所以馬英九當選也是值得一賀。然而馬英九別開心大早,他的挑戰現在才開始。國民黨回復一黨控制議會和總統的時期,施政自應容易實行。但其不要忘記以往國民黨如何失掉政權,不要自妄自大,謙卑的順應民意。

 

民進黨之敗不在謝長廷,而在陳水扁。相信馬英九也應當知道其所得的高票中,到底有多少是支持他,有多少是反對陳水扁的呢?八年政治化,使台灣內耗,使人民對立,使經濟不振。這些也促使台灣人求變心起,而把選票壓在馬英九身上。民進黨多年努力掙扎成就了一個陳水扁總統,但陳水扁的八年也使民進黨退回原位,世事正是如此。

 

但亦可喜的是,現在「省籍」似乎不是一個話題了,其實台灣這麼小的地方也容不下什麼排外的心。自國民政府從大陸遷台的人民也在台灣活了半個世紀多,難道還算外人嗎?

 

我們預計馬英九的蜜月期也不會太長,因為台灣人已待得太久了。他五月就任,若半年內交不到一些成績的話,可防民意逆轉的問題呢。當務之急,是如何修補因為競選而分化的民眾。再者如何把人民聚焦到經濟發展之上,再配合宜的政策,使人民安居樂業。

 

我們香港人關心的大概也是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相信馬英九當選以後,關係不會立即改善,但期望馬英九不會和陳水扁那般多生事端。長遠而言,增加雙方人民的認識,促使進一步的交流和融合。

 

最後,僅賀馬英九先生以後工作順利和台灣人民萬福。

 

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二日,數老草蘆。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