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今周是開心的一周。

 

日前,收到學生羅某的電郵。羅某是我任教師初年的學生,時二千年,我任學校中四理科班班主任,任教全班數學科和半班附加數,頗奇怪的組合。羅同學正是班中學生之一,但我已記不起他有否修習附加數。然而,我在該校僅是一年代課,學生升讀中五以後,我這個班主任無聲而別,看不到學生的成長,更談不上與之分憂。七、八年轉眼而過,當年初出茅廬的新人,也許成熟了,或許不是。我變了,連電話地址也改了,學生自是聯絡下上。不知羅同學如何找到我的電郵,應當感謝神還是互聯網呢?

 

看到信函,有如久別好友再逢,突然間腦海中一些散落的片斷又再浮現。當年班中同學成績不算標青,學習環境也不是理想,但學習態度尚算積極,羅同學尤甚,也許因為這一點才使學生不至淪落。信中得知同學剛修畢學士課程,九月再修習碩士課程,老師也感恩惠。班中四十人,成績高低有別,總不可能看見個個天子門生,但他們可踏踏實實的在社會奔騰,老師已感滿足。

 

當年惱恨自己為何只可教一年中四,無法看到中五。只可看到學生學習,無法看到學生收成。但數年以後,我什麼也試過了。我嘗過當只教中五一年的老師,老師對學生印象模糊,或者學生更是。我嘗過當中四、五的班主任,看著學生成長,但面對會考放榜那刻嚎哭的學生,我的無助不比他們少。我開始明白,教育的成果未必是一兩天、一兩年間的事情,改變也許是數載以後的事:但受惠的學生也許一生銘記師情。

 

二零零八年六月十四日,數老草蘆。

 

註:文章以筆名「數老」,於二零零八年六月十九日刊於《明報》副刊的「自由談」專欄,文章略經編輯修改。此為未修改的版本。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