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義下的反思

 

    反思,改善,重新開始:這是現在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我絕對認同它的作用,改善了的新教學模式會是更加精練。現在我們教師在授課、小測、大考、辦活動以後也得一一反思,把結果記下。反思多了,反思會也多了,反思會的數量成了量度反思態度的指標。課擔不曾減少,反思會 形式化了反思,是空洞而無味的反思。

 

反思的過程,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幹,但不曾把之記下。失敗的滋味不好受,因此我們不希望再受挫,自然會思索如何改善。今天我趺倒了,我痛了,便不想再趺倒,思考如何可以站穩:這過程反覆的在人生中不斷出現。我們面對有人不合格便會思考如何使之合格,如何改善課作,如何使之明白:這是作為老師的天責。但這思索是個人,建基於個人原有的模式和風格。我面對的問題不一定是你察覺到,我反思的方向不一定和你的盡同,我反思的結果也不定為你所受用,故這有必要記下來嗎?又有必要上呈嗎?上呈到象牙塔內,給那裡的人來教你如何反思,這又是哪樣的道理?

 

式主義在教育局官員、學校管理階層、家長和教師間也存在著。我們作的、說的也得記下,不然無法令人相信你曾經有此舉措。反思在這 形式主義的陰霾下,只會是一項衡量老師勤力與否的工具,而非扶助學生成材的善法。我們既把教育的責任給予了老師,便應相信其專業,信任其能力:讓教師可以發揮所長,盡展所學。

 

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