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熱

 

香港人喜歡排隊,眾所周知。排隊常被視作文明的象徵、禮貌的表現。我們在學時得在習隊往禮堂聽校長講話,在習隊往小食部購零食:我們自幼已習慣了排隊這一回事。

 

八號風球下,等候僅餘中六學位的學生和家長在學校門外習結成隊。他們抱怨學校沒人理會,連門也不開。書展、漫畫展舉行的數日前,等候成位第一位進場的熱情者已在展場門外佈陣。發售奧運紀念鈔的銀行門外也是一樣的,習結了不少希望早得心頭好的人兒,但那時離正式開售的時間還相距甚遠。

 

說他們不對?他們是依隊順序,雖偶然有人插隊,但仍屬少數。說他們對嗎?他們真的讓工作人員麻煩。問題在於選擇的時間,簡而言之,在不適當的時間幹了適當的事,也是不當。過早的集隊是工作人員無法預計,更逛論任何照顧。不是你在排隊,便要有人接待你。

 

八號風球早於五時許高懸,學校停止辦公,收生程序順延,人所共知。然而有人期盼早些到達便可以得到學位,便成了一場競早的賽跑了。我們有習結的自由,但總不可能要求教師們不顧橫風橫雨、自身安危也來一同競早。何況明言程序順延,忽又提早作安排,又是另一重的不公。

 

展場、銀行門外的人們啊!太早的到來自然會惹來爭吵,又得找警察調停。要別人改動原先安排,惹來不便,排隊便成了一個不文明的行為。

 

當然,無法阻止人們在展場、學校的門外習隊。起碼我們不應鼓勵別人過早習隊,不應提供方便或改動程序。要知道,過早的人潮或可張顯活動號召力。但為這而助長競早的非文明表現,便是要自己找麻煩而己。

 

二零零八年八月六日,數老草蘆,風兩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