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滯後

 

翻開那封紅色的信,原來是中學同學區某的婚帖。我毫不意外,這場事先張揚的婚禮早於年初另一同學李某的喜宴中披露了,今天也不過證明當初並非戲言而已。我該為老朋友成家而高興,但心中倏地出現一絲絲忐忑。

 

說來中七畢業距今也有十五年了,中學同學間的情誼能維持十五年,也該不錯了。起初的聚會,我們多以大學生活為話題,談談各校各科的學習情況,談談如何走堂,談談畢業志向。大學畢業以後,工作實況成了我們的主題。三五年轉眼而過,同學開始成家了,一年也有三數次赴宴的機會,席間談話不外是猜猜誰是下一位新郎,誰是下一個新娘。婚禮籌辦、養兒育女,成了已成家的同學們的專有話題。這一刻我已感到我答不上咀,也許為好友聚首高興之餘,也得付上一點孤獨。

 

現在十五年了,數數指頭,尚未立室的男同學所餘無幾了,但包括我。當初我們一同奔大學,一同找工作,一同為前程努力。但現在,我在這人生的旅程中滯後了。家人、朋友對我的叮囑早已轉歸安靜,也許他們也別無期望,但求我不是偏離大道便可以。現在遠遠落後於那些弄兒為樂的同學們。是什麼原因使我蹇足不前?是過於沉戀工作的心?是害怕失敗的自閉心理?我不知道也無暇思考,沒有穩定的工作,又何以為家呢。

 

月末,我應該依那紅色喜帖所載的時地赴宴,我該懷什麼樣的心情迎接這朋友的喜宴呢?該是開心的吧。

 

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日,數老草蘆。

 

註:

1.   文章以筆名「數老」,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三日刊於《明報》副刊的「自由談」專欄,文章略經編輯修改。本人部分接受,此為部分修改的版本。

 

2.   文章中的區某和李某分指中學同學區志森和李英偉。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