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醫記

 

「醫生,我或許生病了。」

 

「那麼,數…數先生。」醫生檢視了我的病歷,如常的拿起聽筒,一邊替我檢查一邊的問:「你感到有哪處不妥呢?」

 

「我感到有點頭暈,還有一點咳呢。」

 

「數先生,咳這家事可大可小的。」醫生翻閱桌上那本厚厚的參考書:「這可能是傷風感冒,但也有可能是肺部出了問題。」

 

「這我也知道,那我才來這兒求醫。」我感到惶恐了:「那我可怎麼辦呢?」

    

「數先生。你可吃點藥啦,或是吃點保健的食物。」

 

「那麼我該吃什麼藥呢?」

 

「那我可不知了,要知道最了解你身體的情況的人是數先生你自己,不是我。所以吃什麼,沒有人比閣下更加清楚。」醫生說著寫著,在我的病歷上草草寫了數字,再道:「數先生,請到護士處付鈔吧。」

 

幸而,數老大病小病無數次,也不曾遇過這樣的醫生,不然老早氣仙了。

 

學生成績不前,在今時今日的高量化和競爭化的環境下已算是「死症」。是學生學習方面生了病?是老師教學方面出了問題?吾等急求專家,希望在學與教等各方面作出改善。專家閱校無數,理可指出教學或學習中一些未臻至善之處,更期望可作出建議,使學生成績更進一步。可惜專家訪校數次,除了給出一大堆專有名詞以外,不曾觀課,不曾問診,更未有與前線老師就實質問題討論。專家要求校方自我檢討,要求老師找出解決方法,要求我們自診嗎?

 

細心想,求救為了得治嗎?還不過是一個形式?專家到來,是為了治校,還是不過又是一個形式呢?我真的感到惶惑。

 

二零零八年十月十六日,數老草蘆。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