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

 

受困於電梯內,在我的人生中還是第一次,倒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事情發生在周三那天,放學後我如常到屯門醫院探望住院的母親,那天她已可以在別人參扶下在床邊行走,胃口也好了不少。我如常的守候至七時許才離開,在十樓的病房到地下,我相大多數的人也會找電梯下降,雖云我們也可以沿樓梯拾級而下,但又有多少人會這樣的幹呢?

 

電梯如常的下降,到了三樓那時,有兩名坐著輪椅的院友進來。誰知其中一台輪椅的輪子卡住了電梯門。那電梯實太盡責了,這樣的情況竟還開動,走了一會,發現問題,只好關機了事。這刻,我們一行十一人便被困在電梯內,進出不得了。

 

按動電鈴的是我,對講機的另一方問道:「有人嗎?」我沒閒為這爭辯了,這倒是一道不折不扣的廢話。「是否有人受困?」「是。」我啟動嘹亮的嗓子回應,然後安心等待救援。電梯箱內大部分的都是探病後歸家的親友,也包括三名放晚饍的護士,也許如此,我們安心一點。

 

十分鐘過後,聽不見絲毫動靜,感到不對頭,於是再次按動電鈴。對講機的另一方又重覆的問:「是否有人受困?」我立時心知不妙了,我們白等了十分鐘,可悲的警覺性啊。「你可否大聲一點,我聽不到你們說什麼?」可悲的對講機系統,原來是單向的,只供控制室宣示而已。

 

二十分鐘過後,我開始感到侷促了,雖然電梯內的照明和空調仍然開動。或許那不過是我的心理作用,但畢竟我也是一名高血壓的病人,有這反應也該正常。討了一份報紙,分散心神,或許可以舒緩焦燥。

 

三十分鐘過後,開始聽見門外的反響,電梯內拍打電梯門回應。被困三十五分鐘以後,消防員打開了電梯門,我們可以自由了。幸而我們之間沒有人受傷,或許大家對電梯心有餘悸,身在三樓的我們還是選擇沿樓梯向下走算了。

 

受困三十五分鐘,說長不長,但我倒不希望再有下次了。

 

說回母親,她在翌日正式出院,回家休養。現在行動還是不太靈活,只要別人參扶便可以了。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