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哭

 

悲涼的晚上,翻閱電郵,更見哀傷。

 

友人送來消息,僅以十數字,說肝癌作導,我的好朋友別矣。君告別這個紛擾的塵寰,回到我們的天父那裡。君如願的守候在祂的身旁,傾聽祂的故事。此舉也許只是承傳天父的意旨,不算什麼噩耗;但在朋友而言,那未免來得太早了。

 

在學時,我倆雖為同窗,但未許交心;同室學習,但未嘗爭吵。爭吵,在君的謙和樂天性格中跟本站不住腳。過往點滴,倏然而至。這一夜,我在思潮起伏中度過。

 

說回頭,畢業屹今不過十數寒暑,我等還恐在職場上落後於人,拼命爭先。君己立定志向,傳揚福音,牧己牧人。現在,君在人生旅程上走得更前,在極目盡處停了下來,回頭看著我們的爭先恐後,揮手作別。我等庸碌,我等世俗,更覺自慚。原諒我不曾聽君的道,原諒我也不曾習君的理,更無法理解為何世上竟有人願意充當這樣的工作,或許這正是我等世俗之所以。現在看見受道的人何等悲傷,聽見聽理的人如何哀鳴,更明白君的思慮周詳。我相信君的生活絕對比我朝往夕返的工作更見充實,然而僅三十餘年是否會短了一點?

 

思前想後,這夜感覺揮之不去。也該明白君傳頌的道理不會因為區區的癌症而終結,有心人自會承傳。是故今天別世,君不應有任何顧慮,安心的回到天上去。

 

晨白漸露,冬天寒意猶在,孤清和回憶使淚潺然而下。或許,這和君的樂天不相配合,請原諒我,我真的禁不住了。

 

二零零九年一月十九日,數老草蘆。

 

文章悼念剛剛離世的同學潘穎剛。本文亦於同年二月一日,《明報》「自由談」刊出。文本略經編輯修改,此為已修改的版本。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