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春夏之交

 

今年已是過了二十年了,猶記得二十年前的那一天,我還不過是個中二、三的學生哥,看著似遠還近的故事,有如看連續劇一般,但想不到這是一齣悲劇。回想這故事該有二十年前的今天,他的離世開始了。他是誰,此人姓胡諱耀邦。

 

說到現在中國飛騰、國力日強,不能沒有胡的功勞。但其晚年犯了「錯誤」,不得不下台。說那是錯誤,倒不如說是一隻不能不負的黑鑊,胡便這樣下了台。他下台日子不久,便離開塵世。然而人民對他的情懷沒有因為他的影響力下降而消減,反之不少的人民自發悼念。漸漸的,這股力量便成了向政府申訴不滿的力量了。起初他們不是要麼反政府的,或許有人別有用心,是在自政府的極左勢力,或是來自民眾的極右力量。然而最終便在春夏之交的六月四日,發生了可怕的悲劇。

 

我不完全認同當時學生的過份激進,但也不可因為這樣而支持當時政府的武力鎮壓。我們現在或看見一些民運領袖在外國的逍遙生活,但不能以此質疑當時他們的熱誠,更不能以這斷言二十年前他們為了出國而弄出事端來,因為這樣罪名太大了。我不以為錯全在政府,事實上學生的態度和不願意談話也使問題彊持的因由之一,但一切對錯應由歷史判斷。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吸收教訓,如何理順民情。因此我反對封閉消息,更反對把之成為噤言,讓人民永活在謎團中。

六四應當平反與否,該怎定性?這正是體現我們偉大的袓國是否步向文明,還是只不過是個財大氣粗的暴發戶而已。

 

現在的學生們,你們對當年的故事認識多少?會不會主動接觸這個故事呢?

 

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五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