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到五四了

 

五月四日,今年已是一九一九年以後的第九十個年頭了。

 

說到「五四運動」,新中國的成立和它不無關係,是故現在我們何等重視這次運動和當中的精神。何謂「五四精神」,我們時常掛在口邊的?當年學生認為政府漠視國家榮辱,不理社會反對,為了得到外力支持而把國家利益斷送。這絕對是一場對政府說「不」的運動:「五四精神」起碼也該包括「向政府說不」。現在我們如何?人家說什麼是便什麼是,說什麼不便什麼不,說那天廣場上不曾死一人便不曾死一人。這是什麼「五四精神」?

 

五四主張發展民主(德先生)和科學(賽先生):現在我國科學發展一日千里,由兩彈一星到神七登天,世界望之嘆之;但民主呢,這早已是我國的禁忌,不言也罷。現在九十年了,魯迅、冰心、陳獨秀等早已不在人世,我們繼承了他們的什麼?「五四精神」現在只成了一個虛詞或只是統戰的一個手段,這該是我們在這大日子作的反思。

 

五四之後的七十年,我們看到當年學生的影子在北京重燃,是不理性,是欠周詳,但哪有一次學生運動是深思熟慮的?哪有一次改變不是摸著石頭過河?學生的火使歷史又再一次重演,政府又再一次為了「穩定」而推倒一切,包括學生的心。我們現在大概把這些一切都忘了,為了「穩定」。

 

我們看重五四,因為那是北洋政府幹的好事;我們不言六四,因為那是我們現政府幹的。我們要求日本人以致世界所有人認清歷史,但我們呢?

 

二零零九年五月四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