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顏

 

案頭的課業早已批閱,桌上的文件早已整理。學生的歡躍隨著下課鐘聲響遍而起,現已回歸靜寂了。學生早已奔向校門外的繽紛世界。想著,我也該離開,放下這一天的辛勞,重歸家中的寧和,以迎明天的挑戰。忽然間,兩名中二的小妮子走過來,故作神秘的引領我,走到教員室外走廊的盡處,那是刊登「好人好事」學生供文的壁報。

 

我看到其中一個學生的文章刊登了。我看到「他有著一顆充滿教學熱誠的心…他,就是我十分敬重的好老師…」,我看到我的名字。我驚訝我竟成了故事的主角。學生生動的把那數學課描述出來:我的舉例、我的測驗、我的小印章、我的每一舉措也成了她文章中的「好事」。

 

我看罷額角冒汗,學生言重了,那不過平常的教學而已,何值稱讚?我的教學重來是不經意的,順手拈來。那例題,那數式不過是在梯間轉角時想起,然後拿到課堂中。同學們幹錯了,我是有責任指正的,這本來便是我的工作。我如此草率,何堪嘉獎?學生笑著指著說著,眼中我是何等勤奮,我是何等博學。我的汗沿臉而下。這刻我除了多說數句「多謝」以外,還可作什麼?

 

懷著喜悅,疲倦不再,離開校門之際,回首一瞥,學生們仍在那壁報前交頭接耳。或許她的滿足不在於讓我知道她的讚美,而是自己的文章得到認同而被刊貼。我想我的喜悅又何曾不是因為有人認同而得呢?那稱許今天開始成了我的一個目標,鼓舞使我不斷努力。或許學生不知,她的文章早已成就了一件好事,使我向前。

 

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七日,數老草蘆。

 

八月十四日後記:

     收到明報寄來的支票,說本人有文章於六月間刊出。本人懷疑本文被《自由談》刊出,但無法證實。

 

附兩位同學刊於「好人好事」的文章:

 

2b 鍾鼎燕

 

他,長得很平凡,樣子和身高一般,但他有著一顆充滿教學熱誠的心。這使他成了位很不平凡的人。他,就是我十分敬重的好老師 – 周浩然老師。

 

周老師對平常的教學極為用心,講課時會舉例子來說明課文,好讓我們清楚明白內容,他也會向我們分享他的經驗,使我們明暸當中的要訣及需多加注意的地方。在功課方面,他給予我們充足的時間,又會先在課堂上講解較難的題目,令我不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放棄。此外,他會逐一向學生講解他們所犯的毛病,並會貼上印有哲理的句子在簿中。而表現持續良好的同學則會獲得精美的鉛筆。雖然禮物是很輕微的,但當中的情意卻很重,所以我們都會好好珍惜、收藏。周老師更會為每一課設置小測來測試我們的能力,表現出色的同學更會得到一份小禮物,不合格的同學則需要補測,務求令同學們都能達到能力要求。

 

周老師博學多才,他不單喜愛鑽研數學,更愛閱讀、寫作,多次投稿都被刊登出來。他對各方面的事情都感興趣,實令我十分佩服,相信他是經過十年寒窗才有今天的成果吧!

 

周老師不但熱心教學,而且不計付出,是位名副其實、不折不扣的好老師,能夠成為他的學生真是三生有幸啊!

 

 

2b 黃子珊

 

在我身邊發生的好人好事實在很多,多得也記不清楚了,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教導我班數學科的老師 – 周浩然老師。

 

我從幼稚園、小學,直至現在,也沒有遇上過像他一樣勤奮的好老師。他時常都給我們測驗,每當教授完一課後都會測驗,正好讓我們知道自己對某一課的理解有多深。

 

而且,他亦經常給我們做家課,鞏固我們的知識。每次他批改後,若果有任何特別的錯處,他都會親自講解,更會送你一張有勵志性子的紙條。

 

希望他能繼續在這所學校任教。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