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如何寫下去

 

二十周年了,我們可以忘記嗎?既是忘不了,何以說不出來呢?

 

二十年前的那一夜,才中二的我和大部份香港以致世界各地的人一樣,看著電視,淚不停的淌。走過百萬人大遊行,心中更是擔心,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解不開的死結,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永遠存在的老問題。但我們看不到的是政府的狠心,我們看不到的是?定的重要,比死更重要。

 

今天,多少人看見當天的經過而不願作證;多少人不曾看見當天的歷程而莽加斷言。我心痛,現在竟有人爭論學生是死在廣場內還是外,人們是死於槍彈下還是失救,學生受國外政治勢力影響等,這有改政府殺人的本質嗎?縱然學生有錯,政府也不可向手無寸鐵的小民動火,何況是保護人民的軍隊呢?

 

今天,有人說不是討論的時後,歷史自有公論。但我得反問,歷史是如何寫出來的?若然我們今天不談不辯,何來有人把這方意見錄下。日子久了,經歷過的人忘的忘,死的死,那還有誰可說出真的歷史呢?我們今天爭論,正是為日後寫的歷史。然而有人希望把事情淡忘,不是讓歷史作主,只是讓歷史吃一隻死貓而已。

 

今天,中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何如為一些小事爭吵呢?我們欣見國家飛騰,但不代表這可以是非不分,黑白顛倒。難道今天殺人放火的人,明天發達了便不用受刑嗎?難道今天犯了校規的同學,明天考試名列前茅便不用問責嗎?我們絕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是非對錯永遠也不會改變,今天有人為了順迎權貴,曲倒是非,令人髮指。

 

今天,我們要求日本人信守歷史,但原來我們卻活在一個最懂運用歷史愚民的國度。新中國以平民起義立國,為了把政權轉承說得得體,便把古往今來的平民起事以致民間動亂說成革命。什麼張角、黃巢、洪秀全、義和團也是人民英雄,儘管他們草菅人命、殺人放火。當天學生繼承了革命先烈的心和血,為受苦的人民吶喊,卻是反革命,卻得流放、坐牢以致死亡。

 

六月四日的晚上,維園集會會是盛大的,但不會看見我,這二十年也是一樣。我只會留守家中,堅守歷史,堅持真我,默默守候。

 

二零零九年五月三十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