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只是給予有能者

 

「中國自古以來不是太監專權:漢有曹節、張讓,明有王振、劉瑾。但他們沒有一人廢帝自立,改朝換代。」這是我初中時一個中文老師所作的提問。日前一個會議,便讓這問題在我腦海中重新盪漾。

 

「權力只是給予有能者,沒有能力的人縱然得到權力也不會善用,他們甚至會逃避或放棄權力。」其實懂得運用權力也是一種學問,甚至知道什麼權力可以運用更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知識。權力的運用亦是一種承擔,對受眾期望的一個承擔。太監或是不知道可以自立為王,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得到指指點點、主人生死的權力以後,沒有對人民的一份承擔,所以不願為王。當然我相信這也不過原因之一而已,我不嘗習史,陋見或令人見笑。當然中國歷朝以來也有不少缺乏承擔的皇帝,他們之所以為帝不過是因為體內的遺傳基因不同而已,但他們臨政以後,國勢或多或少都有損耗,國家甚至覆亡。

 

我願以為師或更以之為終身職業,正是因為那份權力或是其背後的承擔,也或是這東西使不少人不願作教師。當看見老師令一個學生東奔西竄時,那運用權力的快感便來。有人問我,為何當數學老師;我反問:「這有何不好,隨便寫一兩個數字,便有一班人為你苦計,計得死去活來還說多謝。」那當然是戲言,那一個「隨便」便是承擔所在,數不可亂作,話也不可亂說,背後總是連通著一個可以為大眾接受的價值觀。

 

比起諸多前輩,我的經驗尚淺,但我想對有志為師的後進說句話:「若沒有那份承擔的心理預備,指令學生的快感還是離你遠一點好些。」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七日,看罷無能的人後有感而發。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