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二世代政治

 

日本自小泉純一郎於20069月自內閣總理大臣 (下稱首相) 退下來以後,先後由安倍晉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三人當上日本這國家的最高決策要職,但和小泉相比,三人任期均不長,也未能把日本帶出困局。

 

小泉雖然參拜靖國神社,令日本與亞洲各國關係倒退,但國內卻是得到很高的支持度。相反,接後的三任首相著重對外關係,民望反而不高,這是不是表示日本人的我行我素性格呢?安倍、福田和麻生三人也有一個共通點,三人都是有名政治家之後。先說說安倍,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曾任外相,外祖父岸信介曾任首相。提及岸信介,自然也會言及他的弟弟佐藤榮作,帶領日本戰後經濟起飛的首相。安倍晉三的族譜找到兩名原首相,還不算血統優良?福田康夫則簡單得多了,只有一個任過首相的父親福田赳夫。那麼麻生太郎呢,他的外公是吉田茂,日本戰後兩度任首相,穩定戰後日本局面舉足輕重。但事實是這三位自民黨皇朝的「末代皇帝」任期也不長、民望不振,是政治才能沒有遺傳呢?還是他們久居富庭看不到民間疾苦?

 

然而這二世代政治完了嗎?相信沒有這麼快。很有機會成為下一任首相的民主黨總裁鳩山由紀夫的祖父鳩山一郎也曾拜相,父親鳩山威一郎也曾在福田赳夫內閣中任外相。說回自民黨本身,除了麻生續任外,眾議員鳩山邦夫亦是一個不可輕看的人物,他曾任總務大臣、文部大臣、勞動大臣及法務大臣等要職,先後在宮澤喜一、羽田孜、安倍晉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的內閣中任閣員,經驗豐富。又是鳩山?對,他正是鳩山由紀夫的弟弟,他的政治履歷甚至更優於其兄,不過因為靠著一個好碼頭而已。

 

看來未來的日本,還得看這兩兄弟的舉措。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一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