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素網書

 

本暑假還不算太過開心。日前更新本人的數學網站「素網」時,收到地球村 (GEOCITIES) 的通知,該網站將於十月下旬關閉。換句話來說,「素網」得搬家了。但我苦思久爾,是否應當繼續保留這個網站呢?最終我也決定放棄,即「素網」將在本年十月下旬告別大家了。

 

首先,我得感謝這多年來支持敝網的海內外朋友、瀏覽過敝網的人、批評過敝網的人,沒有你們「素網」不會推陳出新,「素網」不會在沒有贊助下存世五年之久。五年前,生活潦倒,唯有寫網自娛,把丁點知識結集,拋磚引玉。想不倒一寫便是五年,年前更獲教育城青睞,向老師及學生們推介。然而現在時代不同了,寫網頁的風潮已過,寫網頁變成寫網誌,找網誌空間容易,但找網頁空間可不容易。我想我亦不願為此多付金錢,或是以自己電腦作侍服器,故關閉「素網」是我最後亦是最難過的決定。

 

當初立網,希望把與素數相關的數學知識推廣,特別是當時眼見英文資料眾多,但鮮見相近的中文譯品。故自當先鋒,把一些英文網站的重點內容翻譯,作為網站的基礎。但今天不同了,相關的中文著作或譯品多而廣,很多更是由專責的數論專家作翻譯,我這黃毛更是從中取材,網站這一作用已不復存在。再者,我以為數論中相關的知識已不再淺白,難於網上表達,更難讓一般中學生明白。近年來教學工作繁重了不少,編修網頁的時間卻少了不少。現在除了刊登一些政論雜文和大素數發現外,刊登與數學相關的修訂,本人記憶所及僅「陳氏素數」一段,可謂少之又少。或許是這個原因,瀏覽人次持續下降。我想這亦是一個合宜的時間讓「素網」別去。

 

我一直把「素網」寫在本人的履歷上,把之視作本人數學貢獻之一。面試時,有些校長也曾對此發問。有的是不相信有人竟有此等能耐,自建網站。但其實羅馬城亦非一日建成,我的網站亦非一朝而成,而是一頁一頁的寫出來。有的是不相信有人竟如此無聊,幹嗎弄東弄西,努力點弄好成績吧。我想我的行為正代表我對數學的熱誠,我也希望我的學生有這樣的治學態度,有這樣的嚴謹才會有好的成績。有的認為數論缺乏實用性,有的認為網站是有商業利益。總之,勢利的人無不把事情看得勢利。我立網之始,或有希望有助仕途,但相信對學術的熱心比此更甚。

 

近日,本人已將素網內一些有趣的文章結集存檔,數來也有七十餘篇。這兩個月,我會把素網鏡像保存,或是留念,或是讓她續存的一個方法。或許日後再有機會以別的方法和各網友分享數學知識。

 

最後,容我再一次向支持敝網的人說句多謝,多謝。後會有期。

 

二零零九年七月三十一日,家中。

 

註: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二日書,由於地球村於二零零九月十日下旬停辦,素網無址可居,本人曾一度想結束素網,故立書為證。後於二零一零年暑假,覓得空間,素網得以續存。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