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校園驗毒計劃

 

    大埔區的中學將於來學年成為校園驗毒計劃的試點,政府希望借此計劃解決青少年濫用毒品的問題。我想政府未免想得太天真了。

 

     近年來,濫用毒品的問題日趨嚴重且年輕化,更有年青人公然在沙灘、公園等公眾地方用藥,以致精神錯亂而入院,可見問題的嚴重程度。在公眾地方用藥代表了什麼?或許是年青人對毒品的心態改變了,不再視用藥為一不正當的行為,更視之如吸煙、喝酒一般的行為,不再隱秘地用藥,而是「光明正大」的。心態改變使年青人用藥的地點廣了,可以是公園、酒吧,更可以是家中、學校,而不一定局限於橫街陋巷中。再者,現在藥品種類繁多,價錢不高,更是吸引年青人服用。拆家借助年青人對朋友關係的重視,以朋輩影響把毒品打進年青人的市場,更是使更多年青人沉淪毒海。

 

     政府看見問題的嚴重性而用心解決,這本是好事。但急於推行校園驗毒計劃而欠缺周詳部署,只怕會弄巧反拙。

 

     首先,我得問驗毒計劃的本意是想使學生不吸毒,還是只在校園不吸毒呢?問問官員,當然說是前者。若為後者,恐只屬推搪,也有失教育工作者應有的責任。但若為前者,我恐計劃力有不及了。

 

     本人不以為單在學校中隨便抽幾個學生來驗一驗足使學生畏懼而放棄用藥,用藥的年輕人多是衝動好勝。若他們是深思熟慮的人也不易受朋友影響而用藥了。他們大都用了藥後才算,才想法子瞞混。驗毒也不會是他們思慮的因素之一,何以阻得了他們用藥呢。再者校園驗毒計劃的抽樣明顯不足,他們依舊抱有僥倖心態,未必選中我作驗毒。再不然他們可以不回校,用以逃避驗毒。政府說以國際學校的經驗因逃避驗毒而逃學的學生不多,但這是否可以相同地應用在免費的官津教育制度上呢?又是否可以如實地反映在學習動力以及成功經歷都不高的學生們身上呢?大家想一想吧。

 

近日,聽到原來學生更可以陣前變卦,保有不合作不驗毒的態度,這更使驗毒制度名存實亡了。我們是否可以透過立法來強制學生接受驗毒,甚至強制所有人接受驗毒,這似乎有待社會作詳細討論,這會否又是另一種道德主義高懸的影響也值大家研究。但顯然,我們社會沒有對這問題作過深切的討論和探究。政府在權衡受驗者私隱和驗毒計劃本身時,變得進退失據,致令校園驗毒計劃淪為和一眾自願性計劃一樣,以失敗告終。

 

證實學生曾經用藥又怎麼樣?現在的支援配套明顯不足。政府只說「讓社工跟進」,但駐校社工的工作量己是驚人,區內的戒毒中心又有人滿之患,如何處理或會出現的,因抽驗而掏出來的突然增多的濫藥學生呢?正生書院是一所給予濫藥學生一個自生機會的戒毒學校,地不足用以致服務無法擴展己是老久的問題。近日在其搬進梅窩南約區中學舊址的問題上引起和當區居民發生衝突以致最終無法遷用更大的校舍。正生書院無法擴展服務,別的戒毒機構更不用說了。我想政府不投放更多的資源在戒毒服務之上,難道以為單憑社工那三寸不爛之舌可以使眾多問題學生返正嗎?

 

我認為校園驗毒計劃上實有不足,再加上周邊配套不足,何不如湯漢主教所言,待計劃周詳一點,配套充足一點,才推行呢?若然強於求成,我怕校園驗毒計劃只會淪為濫藥學生之間的一個笑話。學生一是選擇時地用藥,選擇性回校,逃避抽驗;二是他們跟本不怕被抽驗,反正跟進不足。政府再三強調,抽驗不是為了找出且懲罰學生,既然是為了使學生歸正而政府亦知問題的複雜性,何不萬事俱備才出招呢?我不以為及早開始一個千瘡百孔的計劃會有助問題解決。

 

政府官員以為一看到問題,便得立即開始幹一些事,幹了便等於處理了該問題,無在乎方法是否到位。校園驗毒自為大眾所知至正式實行,相信也不足一年,計劃欠周詳自是理所當然,因為這不過是閉門造車之所以。但相信其可成功的這種愚昧行徑和急於九月開展的這種衝動做法我實不苟同。這是因為我們特首對事件的高度關注所致?還是因為那新上任的副局長急於立功所成?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這種處事心態無助解決問題。

 

     要解決毒品濫用的問題,又是老話兒,我們得從毒品的製造、銷售、使用等多方面入手,減少毒品流通,這才是本源之法。當然教育也是防止學生踏進濫藥境地的一方法,應當加強。驗毒當然可以找出曾用藥的學生,助其歸正。然而,若沒有一套完整而充足的戒毒支援計劃和法律依據,強行推行校園驗毒計劃的話,只會使更多用藥的學生感到無助,使問題進一步悪化而已。

 

二零零九年八月七日,作於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