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災的啟示

 

    颱風莫拉克吹襲台灣,十二級的風力自87花蓮登島,8日桃園出海,橫越寶島中北部,豪雨持續影響至89日。台灣廣泛地區豪雨成災,屏東縣三地門鄉累積雨量超過二千五百亳米,很多地區也錄得一千亳米以上的雨量。暴雨使颱風莫拉克永留寶島居民心中,因為這是自1959年「八七水災」後破壞最深的一次水災。至今己知,該颱風掀起的風和雨至少弄至過百人的死亡和失踪,多數受災者也是集中在嘉義、屏東、高雄、南投等中南部縣市。在電視屏幕上看見高雄的整座民房倒下,瞬間沒入河中;看見不少大橋斷裂,不知多少車子人命被洶湧的長河吞噬:驚恐不禁自內心而起。

 

     「風雲變幻,沒想到這風會來得如此的兇和猛。」這又是否可以成為部門失責的藉口呢?是否一詞「意外」便可解釋我們的所有疑問呢?

 

     熱帶氣旋早在 82日於太平洋中北部形成,5日晚台灣中央氣象局發出颱風警告,6日颱風持續增強且形成颱風眼,7日至9日吹襲台灣。起初毫不起眼的氣旋在太平洋廣積雨水,橫越千里,直奔寶島。然而僅是停工停課和集運停駛是否足夠保障市民的安全呢?這回,風還不是大,但雨量驚人,這又是否可以預計呢?水塘滿溢,是否可以預早開閘洩洪呢?八座省道大橋斷裂,是否會因日久失修呢?我想大家也希望相關政府部門正視這些問題。

 

     慶幸我們居住於香港,不是因為莫拉克選擇了台灣,而是我們有一所想盡辦法讓市民明白風哥威力的天文台,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一隊令人安心的救援隊伍。我絕不質疑台胞的救人熱誠,但資源匱乏:聽聞有人因沒有橡皮艇而延誤出發,也聽聞有人因沒有電筒而得向記者借光照明。在沒有災變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切實的幹好預防的工作呢?這得問台灣當局了。

 

     台灣重北輕南的發展一向為人所垢病,這回更令我們看到南部地區如何不勝風力。當我們著重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得對人民的生命安全更加關注,完善防災工程和預測工作,以防萬一。

 

     最後,我想起我聽過一個和橋有關的政治笑話。

 

     一天,一名大陸的貪官到訪台灣,接見的又是一名貪官。台灣貪官指示大陸貪官從窗遠眺,大陸貪官看見的只是一座普通的石屎橋。台灣貪官說:「看,就是為了建那座橋,我家便變得如此金碧輝煌了。」

 

     第二個月,台灣貪官回訪大陸,這回輪到大陸貪官作東了。大陸貪官又指示台灣貪官從窗遠眺。台灣貪官問:「看什麼,窗外什麼也沒有?」大陸貪官說:「原本這裡是有一座橋的,就是為了建那座橋,我家便變得如此金碧輝煌了。」

 

     當我們看見大橋斷裂、樓房崩倒時,還得問問是否有人失職呢?

 

二零零九年八月十二日,家中。

 

十四日後記: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三百多人全被活埋,這是台灣當局在災後近一周後公佈的。災後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在混亂的行政下早己斷送了,但還得為此斷送出多少人命呢?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