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校園驗毒計劃

 

為了校園驗毒計劃,大埔區的中學如臨大敵,希望這試點的地區不給人看下去,幹得似模似樣。但我們得問這是否可把學生濫藥的問題切實反映出來,更甚者助這些學生返正?

 

計劃一改再改,可以說是善納民意的體現。然而計劃的初稿竟連一些法律原則也違反,實難令人信服這不是某長官的一時之氣,欠缺周詳考慮。最終驗毒可以因為學生或家長的反對而迴避,無疑使計劃只針對一些守法的學生。聽教的學生要拒絕毒品不難找藉口,不用多一個驗毒計劃。反之,一些沾上了毒癮的同學卻會以私隱為由來逃避測試,找不出來。這樣毒禍問題跟目不能彰顯,更誑言解決。

 

傳言選擇大埔區作試點是另有因由。大埔區是中學殺校的重災區,學生人數以及中學數目也在下降,壞學生也是。學生不多了,問題又會有多嚴重呢?我們看看北區、元朗又如何?然而計劃選定在大埔,顯然官員不是想緩解濫毒問題,只不過想借計劃的結果訴說毒禍問題不太嚴重。由於大部份濫毒學生不會受測,結果預見會是美好。

 

現在還有學生吸煙嗎?某些學校,說不定吸煙比吸毒更大罪。學生吸煙,記過出校,至少也得停課數天吧。但吸毒呢?不用出校,也不用受罰,更有社工和老師的關心。這樣下去,哪會有學生吸煙呢?我不是說老師只得板著臉看每一件事,關心是必要的,但學生也得負上責任,承擔是教育的一環。把吸毒學生說成毒品的受害者便不用其負責嗎?

 

政策訂定的目的是什麼?那得問問長官們。然而作為教師的矛盾正是,看見明知徒然的政策,我們也得執行:以往諸多教育政策如是,今天的驗毒計劃也是。

 

二零零九年九月四日作於學校。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