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忽然而來,頃刻已是傾盤。我站在教員室的窗前外望,冀盼那不過是過雲雨一場,短瞬間又見放晴。想著下課鈴聲響起之時,還是豔陽高掛,才不過一眨眼,己是風起雲湧。是我過於沉醉批改學生課業,還是我未許細心,怎麼竟察看不到雲間的變化?也許該早點踏上歸程,也許該早點休息,但我放不下那開始了的批閱工作,選擇留下。老天爺啊,你早上那熱情的臉把我騙了,把傘子留在家中,不然我怎會有這刻的惶恐呢?

 

雨,曾幾何時我把你視作友伴,在你的抱擁中漫舞?雨,曾幾何時我把你迎進懷內,讓你和我的汗滴混和?那才不過是讀書的日子,好像不過是數載以前而已。還記得一身濕透的在球場上追逐嗎?還記得赤著腳子的在講堂聽課嗎?還記得把厠所內的乾手機當作乾衣機嗎?何時,我開始害怕起來,瑟縮在傘子之下?

 

雨,沒有減輕你的步伐,還借來雷聲和電光,我的惶恐更甚。但我仍走到校門前,望著你更盛的氣焰,我走出了第一步。旁觀的人也許詫異,我彷彿聽見你們的竊語,但你們卻感受不了我那份被雨滴潤的清涼。走了十數步,身子已濕透,雨滴和汗水分不開了,這刻我退不了。回家那不過是十數分鐘步程好像變得漫長,我似有回到讀書時的感覺。脫下朦朧的眼鏡,眼前世界更朦朧。我便在這看不清的路途上覓路回家。

 

   電話鈴聲響起,是母親的擔心和慰問。我知道,不論風雨來得多兇烈,家中溫暖仍是不變。那一湯溫暖泡浴、承滿暖意的毛巾正等候著我。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二日,作於學校。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