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數感的新一代

 

數感 (Mathematical Sense 或 Number Sense) 是指一個人對數學或數字的敏感程度,我以為一個人的數感越高,他的數學成績應該是越好的。但我不認同這數感是全由天賦的。以往我讀書的時候,學生到中四時才可以使用計算機,初中還得倚仗筆算或心算或數表,對數學的感覺自然較深。現在的學生倚賴計算機多了,對數學的感覺反變得差了。

 

我想這是計算機化的必然現象嗎?我們的學生少了這感覺,但多了計算機,也不是太要緊吧。問題是我們現在的新數學課程減省了不少繁複的計算題而增加了一些直觀回答的題目,不論是與圖形空間相關的問題,還是一些淺易的計算題,也要求學生憑感覺回答。但一些學生卻缺少了那種感覺,又無法透過一些步驟推敲,更無法向老師求助,難倒對老師說我看不到嗎?我想老師也無法理解同學如何看不到,因為老師不曾看不到。這或許是現今教數學,特別是低年級的數學的一大難題。更甚者,由於學生的敏感度不足,學生往往錯而不知,習非成是。

 

我想計算機普及化而降低使用的年級,這也無可口非。但是否要因而放棄較繁複的計算題而過於則重直觀感覺,這倒值得討論。重覆性的練習或可讓一些學生從中看出某些規律,因而歸納出一些方法來。聰明或是數感強的學生自然可以看一看例題,便知固中玄機,但不是人人可以。我想那課程設計者還得站在學生的角度看看好。

   

  現在,我們應當鼓勵學生多使用心算,少用計算機,這當然在不會計錯數的前題下,這樣或可提升學生的數感。坦白而言,我們現在的數學課程,數論教育還是不足,本人認為學習數論還是提升數感的最佳方法。

 

二零零九年十月十八日,作於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