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天官學生的信

 

沒有不散的筵席,也沒有不變的工作。時光荏苒,此地倏忽五載,我也許膩了,也該告別。誠然我不願離開,但我不得不離去。任代課教師的我存在本是因為有空缺,現在空缺沒了,當然代課也該沒了。你們或然傷悲,因為曾在我的課堂中找到學趣;你們或然開心,因為曾為我的批評而暗罵。但不論暗罵我還是鍾愛我的學生,也是我的好學生,因為只有快樂的憶記長存腦海。

 

回首五年,是歡愉,是恩賜,或有痛心。我得嘗跟學生一同面對會考放榜的緊張,看著痛哭與淚水我也感無助;我在這兒跟學生一同組織活動,看著參與者同聲讚好我也感安懷;我曾為無心向學的學生感乏力,但看到一步一進,那不滿轉眼而逝。

 

有人說現在的為師不易,我認同,但我以為作官中的學生更不容易。你們面對不斷的變遷,老師誰進誰出,又得不斷的改變學習方式,應付不同的老師的要求,這本來便是不容易了。

 

   看這是制度,官校調遷制度的確立本來便不是以學習為先,我們既存於制度中且無力改變,也得接受。我不以為世上有永恆,變遷總要來,或然此地特別多,但面對變遷也不失為一種學習吧。

 

   或不同學於課室中,但我依然視大家為學生,也望大家續記我這個老師。偶然街角碰首,依舊點頭,依舊開懷;忽來致電求教,照樣努力尋真,照樣樂此不疲。現在的師生是一種友誼,我堅信不會隨時地而變,正如和我以往眾多學生一般。多謝此地五年的快樂,願大家永遠也快樂。

 

二千一零年七月六日,下午天官教桌前

 

註:信是七月六日書的,七月七日正式收到校長通告,來年沒有空缺,這回我也算早有自知之明了。七月八日,散學禮前,把文章刊於網誌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