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英皇書院面試

 

    這年暑假特別熱,特別長,更特別難熬。在渺茫的求職廣告中尋覓,看不見前路也感受不到安全。不斷的發信,別說教師了,教助也願當,但連面見的機會也難遇上。當教助嗎?我的教學經驗,我的學歷似乎已成了滯阻。當初立志為師的志氣在不斷的消磨,我曾慨嘆當前教育情勢楚材晉用,但也至少可以得用。現在的我是不中用,不受用。

 

    周四,前往英皇書院面試,這才是屹今第三次面見的機會。港島西半山,曾是我成長的地方。現借機故地重遊,當年餐室猶在,但一些景致已見不同。我沒什麼心情細看風物,走進那古舊的紅牆校舍。當年此校幾乎是每一個同學心中的中學,說我亦然,只是成績不及未能在此受學。第一回面試面見科主任,談課程、談教策、以英語試教。還得感謝神,這回英語說得順暢了,表現自我感覺滿意。

 

    不多到港島一行,這回順道購點物吧。徵文比賽拿來的書卷是「PAGE ONE」的,分店在時代廣場,午餐後便到訪看看書吧。購過書,吃過飯,預備回天水圍之際,收到英皇書院的來電,急約下午作次輪面見。我懷著喜悅的心情應允了,急忙找車再赴學校一趟。說來,五年前,未到天官任教之前,也曾到英皇書院面試,也曾進次輪。當年次輪面見校長,終失敗完場。這年校長退休了,面見和決定的工作留給副校長了。

 

   和副校的面談是最後兩人的對決,因為副校長說他只接見兩人。面談集中行政方面,也談及課外活動和工作性質等。但副校長問了兩道頗奇怪的問題:一是我們的學生很熱愛數學,是故學生或會在課餘找老師問問題,老師也得花點時間解答學生疑竇。我想解難不是老師份內的工作嗎?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文章《師說》也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坦言作我學生的也知道,我替學生解困的時間不比任何人少。或然副校長看盡躲懶的老師,以為所有老師亦是如此。再者,短短數十分鐘面試,也難令人信服眼前一人是勤力還是懶惰。第二,我們是以英語授課的名校,課堂該以英語進行。我回問:那麼課堂以外呢?副校長似乎有點困惑,說實的,我這問不是顧慮我的英語能力,坦言我的履歷是看不出我在英語上的進步。問題是一方說部份學生或對英語學習有感困難,讓學生以廣東話在課後問困是最有效的方法,我此問不過是看看這法行通否?我理解副校長是希望連課後也可用英語替學生解困了。

 

    今天,周六了,還沒有消息,我想我和五年前一樣,以失敗告終。五年前,我想不通為何我可進入次圈,是次亦然。回程的巴士上,我忽有奇想:高位者時間寶貴,不會對面見者一一接見。但位高者又想有決定權,不是只當橡皮圖章,便指示下方提交數人作最後甄選。但從來沒人說過入次圈者便是首輪表現最佳的一群,如何保證表現最佳的一人一定中選,便是找一群小雞伴鶴,這樣鶴立雞群,鶴便一定中選了。也許和五年前一樣,我只配當小雞而已。

 

書於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四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