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椅 劉曉波領諾獎事件有感

 

    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已於十二月十日正式把諾貝爾和平獎授與中國異見人仕劉曉波,頒授儀式已完滿舉行,嘉賓盛裝出席,只是缺少了領獎的主人翁而已。沒有劉曉波,也沒有了他的家人,甚至一個來自中國國內的人也沒有,會堂上只留下一張空著的椅子。

 

    我們在電視前常聽見有人高聲大叫我們如何堀起,我們如何進步:說得如何得體、動人,然而我們在一件又一件的事件中看來,便看到另一回事,那只是一群野蠻人拿著血淋淋的木棒自吹自擂而已。諾貝爾和平獎的頒授是代表了一些人對中國現況不民主的看法,你或許不認同,你或是反對,但你無權阻止,也不必要阻止:這正是自由社會中最寶貴的價值。同理,劉曉波的文章代表了他或他的同路人對中國現政府專制的看法,或許不認同,你或是反對,但你不應阻止。每天也有人認同你,也有人說你不是,你只要依舊的生活,因為若是正直的你,身上自會散法著正直的光,使罵你的人收口。反過來說,邪悪的你縱說再多的美言,也動不了人心,因為人們在你的身上已看到邪惡。

 

   或許不曾看過中國大陸的實況,或許不曾看過劉曉波的文章,人們不明白為何這位瘦削的學者可以拿下如此重大的獎項。但看過這數個月以來,劉曉波與其家人及一眾中國異見人仕的經歷以後,人們便 該明白劉曉波為何得獎了。你是不認同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的判斷也罷,你可不參加相關活動。但你不該,也不可以阻止別人參與,這是別人的自由。現在有十數國家一反傳統,不參與頒獎禮這盛會,是真的不認同評委會的判定,還是受了你的壓力呢?來自國內的受邀人仕,來不到會場,是真的不願意看見中國人受獎,還是受了的你的阻止呢?家人受軟禁,被逼移居,不能和接受訪問也是自願的嗎?

 

    你口口聲聲呼籲不要干涉別國內政的人,這回卻連一國是否出席一個典禮也得干涉,又是一個什麼樣的道理?你曾叫別人得尊重歷史,但自己卻對過去發生的事不聞不問。你今天也叫別人尊重你獨有的法治精神吧。

 

    諾貝爾和平獎的頒授不是衝著中國法制而來,我們尊重每一個國家也有著自己的法治權,然而看到一個國家內許多人有法不依,許多人法賦的權利受到剝削,法律只能保障認同國家治權的人,這樣的地方的法律也難給其人民信心,更枉言受人尊重了。

 

   當一國政府把任何問題也都連上了國家治權的穩定上,看治權還重於人民時,這個政府還有什麼幹不出來呢?難怪此事以後中國互聯網中再找不到諾貝爾的影踪了。

 

    我不曾看過劉曉波的文章,我也不認識這個人,但我相信這數個月我看見的只會令我更認同劉曉波拿獎是實至名歸的。你或許說得對,中國人實不願看見有中國人領受諾貝爾和平獎,因為劉曉波正正是代表著中國的不民主,中國的無自由來拿和平獎。我相信中國人寧可得自由多於一個虛名,劉曉波寧看中國人得自由多於自己受獎,但現在什麼也沒有了。

 

書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十二日,刊於網誌。

 

 

Free Web Hosting